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八金目标难在队友 同胞成为其最大威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4:11   体坛周报

  者谢泽畅北京报道

  虽然菲尔普斯多次表示,自己已经对夺得8枚金牌的问题不厌其烦,但这却丝毫不能影响这个话题的热度。然而有趣的是,菲尔普斯却得到他所要挑战的对象、慕尼黑奥运会7枚金牌得主斯皮茨一如既往的支持。

  “他将在北京展现强劲的实力,”斯皮茨说,“也许他只有百分之三四的可能性无法夺得8枚金牌,但那恐怕只会是因为生病等无法预见的原因。”

  在雅典奥运会前,斯皮茨也同样做出过这样的判断,尽管最终菲尔普斯只得到6金2铜。“与4年前相比,毫无疑问他在五个个人项目上的实力已经更加强大,而且经验更加丰富。仅200米自由泳一项,从数据上讲,他就提高了20%。”

  目前菲尔普斯在5个个人单项中拥有四项世界纪录,唯一旁落的100米蝶泳世界最好成绩则由队友伊安·克洛克保持,50.40秒的成绩领先菲尔普斯0.37秒。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克洛克仅以0.04秒的劣势输给了菲尔普斯。4年之后,他并不愿意再次成为队友实现大满贯的垫脚石。

  “我可不愿为了让他实现目标而有所保留,”他说,“日夜刻苦训练的目的就是为了夺得梦寐以求的金牌。”由于菲尔普斯退出,克洛克夺得了一枚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作为安慰,但这并不能让他感到满意。在雅典铩羽而归之后,克洛克马上投入了训练,在自己家里建造了健身中心,完善了击水动作,为的就是不在北京再次犯错。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他以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战胜菲尔普斯,夺得冠军,但是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不仅再次负于老对手,而且还因为提前入水犯规又让菲尔普斯的8金化为泡影。

  对于在水立方两人的再度交手,斯皮茨表示:“100米蝶泳决赛将是他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无论谁胜谁负,差距都将微乎其微。同时,这是他的第7场决赛,将在游泳比赛的第7天举行,这对他的体力将是严峻的考验。”

  同样威胁菲尔普斯大满贯计划的还有同胞赖安·罗切特,其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无人可以小觑。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上,也正是罗切特让菲尔普斯吃尽了苦头。

  尽管罗切特承认菲尔普斯是现代游泳史上的传奇,但对于罗切特这位历史系的学生来说,即使传奇人物也并非无懈可击。罗切特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我认为我拥有这样的实力。坦白说大部分运动员与迈克尔同场竞技,最好的结果只能是第二,但我从小到大都没这么想过……我认为我能游得比他更快,只是无法一直像他那样快而已。”

  个人项目上群雄并起,团体项目美国队也并无100%的把握。在Speedo召开的美国游泳队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道:“如何看待接力项目对于你夺得8枚金牌的影响”时,菲尔普斯耸了耸肩说:“这需要集体的努力,我们会彼此鼓励,相互打气,制订相应的战术。但坦白说,赛场上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