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菲尔普斯:平民般的巨星 喜爱“枯燥”生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4:24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北京报道

  反戴着一顶Speedo太阳帽,一件白色T恤、深色短裤,这就是菲尔普斯的招牌打扮。除了高大的身材和显得有些拉茬的胡须,8月7日下午出现在Speedo主办的美国游泳队新闻发布会上的菲尔普斯一脸稚气,和典型的美国中学生并无二致。站在妈妈级女选手托雷斯身边,他甚至显得有些腼腆,不太愿意直面眼前已架好的长枪短炮。

  训练、休息、参加商业活动、应付媒体,这就是菲尔普斯抵达北京三天以来的主要生活内容,对于这样一个即将在水立方掀起夺金风暴的大男孩来说,这样的日子未免有些枯燥,就如同被关进了一个封闭的校园。尽管是美国队的夺冠头牌,但他没有像美国男篮的巨星那样住在豪华的洲际酒店,事实上,他在奥运村的公寓里还有其他5名队友。在被问到平常有何娱乐打发时间时,他撇了撇嘴,似乎有些无奈地说:“没什么,只不过是坐在房间里打打扑克,或者用我的电脑看电影电视,没别的。我几乎没有走出过那个小小的公寓,吃饭什么的都是和大家一起随大流,不过这一切正是我所喜欢的生活方式,泳池才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

  群星毕至的奥运村,随便走走就能遇到天王级的巨星。费德勒、詹姆斯、科比等球星所到之处,都能找到大批崇拜者,而除了记者之外,几乎没有人骚扰菲尔普斯平静的奥运村生活:“有一天我坐在奥运村的餐厅里,费德勒被团团围住,昨天晚上也有几个男篮队员来到这里,我们一起出去转了转,他们也没能幸免。而我,只是有几个人要求合影而已。”

  记者问:“但是似乎有太多人对你能否夺得8枚金牌的话题喋喋不休啊?是不是感觉有些枯燥?”“这就是我的生活!事实上,我已经好久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了,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自己游得更快。”

  也许有很多人都羡慕他在过去5年中在世界大赛中夺得的22枚金牌(世锦赛16枚,奥运会6枚),但恐怕很少人能像他那样对训练如此投入。在2004年的自传《水面之下》中,菲尔普斯透露他平均每周在训练中的游泳距离达到75公里,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的4年里,他只是休息了短短4天,而且没有一天是在美国的传统假日里,他甚至写道:“即使睡觉,我时常还能梦到自己在游泳。好多次当我即将入睡的时候,我的头脑中清晰地浮现出一场比赛中的一切场景:起跳、划水、击水、触壁、转身、以百分之几的优势赢得比赛。”为游泳魂牵梦绕,如果不练游泳走进校园,那么菲尔普斯一定是最勤奋刻苦的学生!

  事实上,奥运村也给了重返校园的感觉,尤其是公寓像极了学生宿舍,这是他多年来所向往的生活,虽然只有短短17天。“其实我并没有错过什么,即使有,我也可以在将来慢慢弥补。但更重要的是,我拥有千万23岁年轻人所无法拥有的机会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我享受在泳池的每一分钟,还要一步一步继续前进。”

  对于23岁的菲尔普斯而言,这样“枯燥”的生活恐怕还要延续很多年。在采访即将结束前,记者问道:“达拉·托雷斯第五次进入奥运会了,以你的年纪,你希望参加几次?”“哈哈,我并不着急,是否参加伦敦奥运会,我都还有4年的时间考虑这个问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