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炼就最闪耀的银牌 突破记录小将仍然不满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23   南方日报

  张琳此次改变历史,有一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绝对堪称张琳夺取奥运会银牌的“炼银人”之一。这个人,就是澳大利亚籍教练丹尼斯,他是世界自由泳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前任教练。从本届奥运的成绩看来,他的“留学”之旅确实有收获。

  这场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上,张琳最后50米的冲击令人印象十分深刻,也正是这最后的50米,帮助张琳从350米处的第6名追到了最后的第二名,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这次历史性的突破。而张琳出色的冲刺能力,绝对是澳大利亚特训所产生的效果。

  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丹尼斯对张琳制定了“分段训练法”。“分段训练法”是不管张琳游得多么出色,成绩多么突出,但在400米或者1500米其中的某一段50米成绩不理想,就会惩罚张琳重游,丹尼斯要求张琳任意一段50米都必须达标。这种训练方法,有效提高了张琳每个50米,尤其是最后一个50米的成绩。

  此外,这种“分段训练法”还能帮助运动员在比赛中尽可能保持前350米匀速前行的感觉。因为突然的加速是非常浪费体力的,所以保持匀速是非常重要的。前350米保持一种匀速的状态,可以有效地节省体力,为最后50米的冲刺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赛后,张琳感激地说:“丹尼斯是个好教练,他非常有经验,我们搭档还不到6个月,但是已经击败了一些世界顶尖选手,以前简直无法想象的。我想还是会跟着他继续训练。”就是冠军朴泰桓都对张琳的冲刺能力赞叹有加,他说:“张琳的冲刺真是太出色了,他在这个方面,确实提高非常大。”

  当然,除了丹尼斯之外,陈映红也是功不可没。作为对张琳最为了解的人,她很好地配合了丹尼斯的工作。“我们是一个团队,能有这样的成绩是我们齐心协力的结果。我特别想感谢陈教练,我们合作了这么多年,真是很有默契。”张琳充满感激地说。梁燕新闻晨报

  实现零的突破张琳仍然不爽

  如果泳道视线好,奖牌可能换金色

  银牌,尤其是在自己的副项上获得银牌,还创造了中国男游泳选手在奥运获得奖牌的历史,换了别人,早该乐得蹦起来了。但张琳,这位中国小将在颁奖仪式上就显得闷闷不乐,不时还偷偷地鼓着腮帮。

  “我在第五道,泳道的视线不好,我一直以为哈克特就是领先的,超越他就好了,完全没看到前面还有朴泰桓,如果我能看清楚比赛的形势,或许结果又不一样了。”张琳赛后告诉记者,“我输了他不到一秒的时间。”些微的差距落败,对于任何运动员而言,都有点难以接受。

  但随即,张琳又换上了笑脸:“但能比成这样,我是非常非常满意的了。”他接连用了两个非常。“我觉得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个成绩我曾经在训练中游出过,但在比赛中还没有达到过。要知道,训练时的成绩和奥运会上的成绩完全是两码事,我觉得我今天的表现很好,没有想到拿到银牌。”对于银牌这个结果,是否符合他此前的预期呢?他说:“我只是要求自己尽力游,就算我只是第8名,也不会有什么区别。”

  张琳的比赛过程是一场精彩的“后来居上”,对于自己最后50米的疯狂爆发,张琳说:“在比赛过程中我什么都不想,就是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