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马当先独霸两项世界纪录 男子蛙泳进入北岛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16   新民晚报

  当北岛康介在梦幻般的水立方率先触壁后,当时他还以为自己只游了59秒91,不过仔细一看,才看清自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卫冕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冠军,他在泳道内振臂高呼。北岛以绝对优势挫败美国“蛙王”汉森,世界男子蛙泳已进入了北岛时代。

  北岛赛后说:“当我第一次看计时牌时,觉得自己怎么游得这么慢,仔细一看,是58秒91。”

  北岛说:“我今天表现无懈可击。我知道最后10米才是决胜的关键,所以前半程我有所保留,以保存体力,准备在后半程发力。比赛尽在我的计划之中。再次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感觉太好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刻。”

  北岛今年26岁,比汉森小1岁。北岛5岁便开始练习游泳,10岁开始参加日本全国少年锦标赛。当他还是一个学生时,北岛获得了与1994年亚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冠军林亨一同游泳的机会,那次游泳改变了北岛的一生。北岛决心专攻蛙泳,成为像林亨这样的蛙泳运动员,他在日记中写了将来参加奥运会的志向。

  北岛2001年崭露头角,夺得了当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锦标赛200米蛙泳季军。从此,北岛逐渐成为一名世界级蛙泳运动员,与汉森的争夺成为男子蛙泳比赛最大的看点。

  北岛被认为是世界泳坛技术最好的蛙泳运动员,他平时训练时一直在水下安装摄像机,然后分析自己的动作。北岛的一句座右铭是:“游泳的第一要素是保持信心。”

  北岛在2004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包揽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并且双双打破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亚洲男选手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2004年奥运会,北岛更是大放异彩,两度挫败汉森,包揽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成为日本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两枚游泳金牌的运动员。

  北岛还将参加200米蛙泳比赛,由于汉森缺阵,北岛将有望蝉联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奥运冠军。 特派记者 黄永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