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8项赛事夺金难点剖析 两位队友强力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31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北京报道

  10日上午,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拿下本届奥运会个人第一块金牌。媒体欢呼他的“完美起步”,很多用了“1金落袋,还剩7块”来当标题,显然是喜欢这种豪迈的气势。美联社甚至这样调侃:“银牌、铜牌,你们随便去抢吧,只是不要去想拿金牌,因为那些金牌属于菲尔普斯。”

  真是这样?菲尔普斯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不想贬低金牌,但我会把已经得到的金牌忘掉,就像没发生过一样。接下来的比赛对手都很强,尤其是有些对手还是美国队队友,我只能重新集中精神,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让我们仔细盘点剩下7块金牌的赛程,对菲尔普斯的夺金难度进行分析。

   4×100米自由泳接力

  11日上午 难度:★★★

  主要难度在于,菲尔普斯只控制其中25%。要拿到金牌,还需要三个队友团结合作。虽然在10日晚的资格赛中,队友在菲尔普斯休息的情况下刷新了世界纪录,但法国队也很强大。

  法国泳将阿兰·贝尔纳在接力赛中,游出今年世界最快的百米成绩(47秒5)。而全世界这个项目的18名顶级泳将中,法国占了4位。虽然美国人在TOP8中占了4人,但只要有一人出错,就会让菲尔普斯在第2金上遭遇滑铁卢。

   200米自由泳

  12日上午 难度:★★

  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是菲尔普斯的,成绩比他最接近的对手都要快1.75秒,但4年前的雅典,菲尔普斯就是在该项折戟沉沙,宣告八金梦破。不过当时力压菲尔普斯夺取银牌、2000年金牌得主、荷兰人霍根班德,已宣告退出比赛,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人索普已退役。

   200米蝶泳

  13日上午 难度:★

  菲尔普斯的最强项,他保持了7年半的垄断,最好成绩榜上前5名都是他的大名。史上10佳成绩中,只有美国队友吉尔·斯托瓦尔还在现役。在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中,斯托瓦尔比菲尔普斯慢了1.66秒,而且,斯托瓦尔是奥运新生。

   4×200米自由泳接力

  13日上午 难度:★★

  澳大利亚是该项传统强队,2000年他们夺取金牌,2004年只比美国人差了0.13秒。今年最佳成绩中,前6位美国人占其四,可澳大利亚人没有超过12位的。2007年世锦赛,美国队赢了澳大利亚7秒。麻烦更多是菲尔普斯的体能,因为当天他要游两个决赛。

   200米个人混合泳

  15日上午 难度:★★★★

  又是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对决,400米个人混合泳上的失利会让罗切特更想证明自己。在奥运选拔赛上,菲尔普斯只赢了罗切特0.42秒,当时还是在罗切特30分钟前刚参加了200米仰泳决赛的情况下!这次奥运会,罗切特之前只需参加200米仰泳半决赛,可以留点力量。匈牙利人切赫也可能制造麻烦。

   100米蝶泳

  16日上午 难度:★★★

  这是菲尔普斯惟一一个不拥有世界纪录的奥运参赛项目,世界纪录属于队友克罗克,而且克罗克专注于此。在雅典,菲尔普斯只赢了克罗克0.04秒!不过,菲尔普斯向来是遇强愈强,他在奥运选拔赛游出的3个100米蝶泳成绩,要比克罗克今年任何成绩都快。

   4×100米混合泳接力

  17日上午 难度:★

  将是本届奥运会水立方游泳池的压轴比赛。如果此前他已七金在握,那与其说这最后一项是挑战,不如说是加冕,因为配角们太强了:仰泳把关的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尔索尔,2004年混合泳接力金牌得主汉森负责蛙泳,菲尔普斯只要游好蝶泳就行了。如果克罗克游蝶泳,那菲尔普斯可以在预赛中游这个项目,也不妨碍他拿金牌。要记得,美国历史上从未输过此项(1980年冠军是澳大利亚,但那届奥运会美国抵制未参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