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夺冠后竟忘唱国歌 三代布什同场为其助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34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北京报道

  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是8月10日上午水立方的第一项赛事。知道比赛热门,去之前特意打了一点提前量。岂料人算不如天算,媒体大巴到了水立方跟前,堵得水泄不通。车上老记们发一声喊,司机师傅只能开了门,大家步行赶路。

  一开始,还以为是下雨造成的拥堵,心说奥组委不会连这个预案都没做吧。后来才知道冤枉了他们,实际上是因为来了一个大人物的车队。这个大人物就是美国总统布什一家,他们是来看菲尔普斯首金的。

  三代布什同助威

  布什坐上观众席,他右手边是爱妻劳拉,左手边则是爱女巴巴拉,再向右则是布什的父亲、前美国总统老布什。美国保安人员紧张地挡住所有好奇的观众和记者,不让他们靠近布什家族寸步。而布什甚至还拿出星条旗挥舞,引发全场美国观众的欢声。

  比赛就快开始,在准备室里的菲尔普斯,看上去有点紧张。这是他八金梦的起点,虽然在预赛中他游出了破奥运纪录的好成绩,但队友罗切特、匈牙利人拉斯洛·切赫都是劲敌。

  披着宽大白袍的菲尔普斯,站在准备室,呆呆地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还有地板……他后来解释道:“老实说,我当时感觉并不是太好。但我突然之间打了个冷战,从那开始,我知道我的身体会越来越兴奋。”

  在预赛之前,菲尔普斯如约剃掉了他的“傅满洲”八字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飞鱼说:“真没想到你们每个人都在问我为什么剃掉胡须,但我确实必须去掉它。昨天我在训练时,美国水球队教练走过来对我说,我希望能在你剃须前和你合张影,因为他也有八字胡!不过,或许未来两个月我会把它重新蓄回来。”

  水立方的苍穹,此刻变成紫色,似乎在象征着菲尔普斯的王者之气。第4泳道,他在大广播报名之后,就脱掉大袍开始准备。照他以往的习惯,从出发台的左侧,而不是通常运动员采用的后侧,上了“起跑线”。曾有人问他,为什么喜欢从侧面上台,飞鱼自己也诧异:“我也不知道,从没想过这问题。”

  200米后发制人

  头50米,是匈牙利人切赫领先。150米后,则是罗切特。飞鱼赛后承认:“在头200米后我并不感觉很好,因为我看大家都相互很接近。对我来说,头200米结束后还这么激烈,很少见。通常我应该有很大领先差距,到300米才会变得接近(因为菲尔普斯第三个泳姿蛙泳相对最弱),所以我想这场面让我的蛙泳动作变得更用力。最后的自由泳,则完全是一路下坡猛冲,纯粹是肾上腺素刺激作用。”

  而对手兼好友罗切特则郁闷地说:“等到了自由泳阶段,一切都已经结束了。”而切赫同样很绝望:“每次你以为自己接近菲尔普斯,他又跳跃到新的高度。”

  最终,菲尔普斯以4分03秒84的出色成绩夺取了个人首金,也把1个多月前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刚创造的4分05秒25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41!这也是本届奥运会打破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究竟是什么让菲尔普斯频频破记录?水立方的宏伟建筑和条件出色的泳池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他的鲨鱼皮。尽管澳大利亚泳将马库斯·洛甘这两天开玩笑说:“我实验了,我把鲨鱼皮扔到游泳池里,它根本就没自己动。穿上它,我还不是必须自己游……”

  但无可否认的是,自从Speedo今年2月推出美国太空署参与设计的新式泳衣后,已经有51项世界纪录作古。菲尔普斯在资格赛中的成绩就要比他4年前在雅典400米混合泳决赛创造的纪录还要快,而决赛成绩更是把自己4年前的成绩提高了足足4秒多!难怪有人把鲨鱼皮称作是“泳衣兴奋剂”呢。

  国歌卡壳,破涕为笑

  刚刚触壁的飞鱼,在转身观看电子大屏幕的成绩显示时,不小心头撞了下池壁。随后,他高举双手,让自己沉浸在碧波之中,“没什么疼感。老实说,我不知道我的最后成绩能打破世界纪录。游得很幸苦,但我很开心,我对自己的成绩也几乎感到吃惊。”

  在看台上,含辛茹苦抚养他成人的妈妈黛比,保持着美国主妇的纯朴本色。当她发现儿子在向自己打招呼,电视镜头也转向她和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时,她手捂嘴巴,显得十分激动。

  菲尔普斯转过头向看台上的布什看去。他后来说:“一切都很酷。我抬头看到他,他朝我挥舞国旗,并颔首树起大拇指表示赞许。看到总统在这里看你的比赛,并向你祝贺,真的是一种很酷的感觉。”

  稍后,颁奖仪式开始。站在领奖台上,菲尔普斯超乎寻常地激动,从电视镜头看甚至热泪盈眶。赛后这个23岁的年轻人有点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了,反正就是特别激动。罗切特提醒我该和他一起唱国歌,但我就是止不住哭泣。我想起这几年来的起起伏伏,想到我已经把自己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拿到手,就越来越激动。当我听到星条旗永不落,想到自己代表的是国家,想起那么多亲朋好友给我发短信,说他们都在家里看比赛,我就忍不住。”

  好友罗切特也证实:“他告诉我,他浑身发颤,热泪盈眶。我心说,‘当然了,你刚赢得奥运会金牌,要是我拿了金牌,也会那样。’”最后,现场播放美国国歌的设备出了点小故障,在一阵像旧唱片卡壳的声响后于快到结尾处戛然而止,菲尔普斯这才破涕为笑。

  最后一个400米?

  颁奖后,菲尔普斯本应去新闻发布会。但因为布什要去看他,新闻发布会推迟了45分钟。在更衣室里,布什拿起菲尔普斯胸前的他个人第7枚奥运金牌说,“为你的比赛加油,真是太让人兴奋了!”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菲尔普斯透露了一个惊人消息: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游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他讲了一个小故事:“今天早晨我在奥运村泳池里晨游时告诉教练鲍曼,这或许会是我最后一个4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太艰苦了,我想在未来几年尝试其它项目。鲍曼说,‘那你必须创造一个纪录才成。’”鲍曼稍后也证实:“尽管400米混合泳是他的标志性项目,但这次成绩太惊人了,或许我们很难再超越它。”

  对于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