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斯破纪录胜“女菲尔普斯” 成澳第400位夺金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42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成为第一位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澳大利亚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对于20岁的斯蒂凡妮·赖斯来说,无疑是梦想成真的一刻。当她在终点前高举单臂,庆祝自己夺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时,也许还没意识到,自己巧合地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第400位获得奥运奖牌的选手。

  在家人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注视下,从第一项蝶泳开始,赖斯就如同装上了一台动力强劲的发动机。触壁一刹那,计时器上的数字停留在4分29秒45,赖斯将4分31秒12的原纪录提高了近2秒!

  如果说整场比赛她有什么失误的话,那就是赛后颁奖典礼上,在播音员刚刚报出她的英文名字后就准备迈上领奖台,而按照通常程序,她还需要等待中文名字报出后再站上去。好在赖斯的反应足够机敏,及时收住脚步,微笑着等待属于她的那一刻。

  幸福来得太快,赖斯还没有做好准备。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未预想过夺冠。我知道这是如此令人惊奇的成就,我已为这一天付出了太多努力,我的备战没有遗憾,用金牌作为回报让我简直欣喜若狂。”

  与稍早结束的菲尔普斯与罗切特之争相似的是,赖斯与有“女菲尔普斯”之称的美国泳将霍夫之间的争夺同样火星四溅。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上,赖斯夺得了400米和200米两项混合泳冠军,但去年世锦赛却只获两枚铜牌,霍夫独占鳌头。

  今年赖斯状态全面爆发,在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上,她就曾打破霍夫保持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几天后又在200米混合泳项目的最好成绩上对霍夫完成了超越。然而霍夫同样不甘示弱,毕竟过去3年她已在两个混合泳项目上奠定了统治性的优势,美国游泳选拔赛上,她重新从赖斯手中夺回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过往的你追我赶,给这场奥运对决增添了极大悬念。

  令人意外的是,霍夫从一开始就无法赶上赖斯的节奏。经验丰富的津巴布韦选手克里斯蒂·考文垂也在比赛中死死压住霍夫大半个身位,尤其是她占优的100米仰泳中,几乎没有给霍夫任何机会。

  赛后赖斯表示:“我尽量不去想比赛结果,因为比赛已经结束,回顾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我的策略就是专注于自己的比赛,不去多想其它任何事。”其实回顾整场比赛,赖斯赢得可谓惊险,以4分29秒89屈居亚军的考文垂由始至终都对她保持着强大的压力。

  尽管在第一阶段蝶泳争夺结束后,赖斯以超世界纪录2.2秒的优势领先,但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考文垂很快在仰泳阶段结束后短时间超越赖斯,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2.99秒。直到蛙泳阶段,赖斯以领先原世界纪录1.4秒的优势重新控制了比赛,自由泳阶段她明显加快击水速度,最终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67秒。

  赖斯的夺冠极大振奋了澳大利亚水军的士气。此前,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格兰特·哈克特令人失望地名列第6,连一枚奖牌都没有拿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