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泰桓夺冠先谢中国观众 从哮喘病人到全民偶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52   东方早报

  朴泰桓赢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对于韩国的冲击力犹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刘翔带给中国的欢乐。韩国三大电视台都对他的比赛决赛进行了直播,有44%以上的韩国人通过电视观看了转播,韩国总统也在赛后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向朴泰桓表示祝贺。这位长得酷似胖版王力宏的韩国新偶像,赛后的夺冠宣言也相当大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打破了人们对韩国人、亚洲人的游泳偏见,对此我非常满意。”

  早报特派记者 张宴飞

  “在国民期盼中夺冠很欣慰”

  韩国游泳天才朴泰桓昨日在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1秒86获得韩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游泳项目金牌。不过,朴泰桓赛前的誓言只实现了一半,他并没有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当时不足15岁的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犯规被取消资格。四年后,这位游泳天才赛前就豪言夺金并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今天的决赛还是有点紧张,但最终能拿到金牌非常高兴,”朴泰桓说,“更开心的是破了自己的纪录。”

  赛后,彬彬有礼的朴泰桓一张口便送给中国观众感谢,“感谢支持我的中国观众,和所有支持我的人。”朴泰桓说道,“我很满意今天的结果,我已经尽了我的全力。”

  谈及比赛,朴泰桓坦言自己并没有绝对的优势:“我并没有给自己制定什么特殊的战术,我想一开始我并没有领先其他选手太多,我只是保持着正常的速度,和其他选手并驾齐驱。”朴泰桓很是谦逊,“能够在水立方这样的场馆和其他名将较量我很荣幸。获得奥运金牌更是我的荣耀,我想我应该把这个成绩与我的父母分享。”最后,朴泰桓还大气地表示:“我能打破对亚洲人游泳的偏见感到高兴,能在国民们的热切盼望中得到金牌确实感到很欣慰, 说实话压力很大,因为我感觉得到国民对我的期望,能得到冠军实在是太高兴了。”

  因哮喘改练游泳的韩国偶像

  朴泰桓小时候,因为生哮喘病而学习游泳。没想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奥运冠军。四年前,年仅14岁的朴泰桓入选雅典奥运会韩国代表团,最后却因为紧张抢跳,失去了继续比赛的资格。但是这一挫折没有将他打倒,奥运会后的11月,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世界杯上,朴泰桓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获得了银牌,首次让世界开始注目这个男孩。2005年4月,他在上海的短池游泳比赛中获得400米和1500米两块银牌。东亚运动会、加拿大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等比赛中,他又连续8次打破了韩国国内的游泳纪录。2006年的8月,朴泰桓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得到了2块金牌1块银牌。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朴泰桓于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获得了三冠。

  真正令韩国人为朴泰桓疯狂的是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在最后50米上演了惊人逆转,超越了哈克特,夺得了亚洲人从未在世锦赛上染指过的自由泳金牌。身高1.83米,外形俊朗的朴泰桓一下子从偶像成为全民英雄。

  赛前战略:后200米开始加速

  “后200米开始加速拉开距离。”这是教练组为朴泰桓精心准备的奥运夺金战略。而此前朴泰桓一直使用的比赛战略是:游过300米以后,在最后100米全力冲刺。在去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上,朴泰桓直到前300米为止还停留在第5位,却在最后100米上演大逆转夺冠。主教练鲁珉相表示:“当时,由于过于在意哈克特等名将,比赛节奏控制得没有预赛时稳定。当时瞬间超越的朴泰桓,是凭借特有的弹性和精神力量及斗志取得了金牌。”从本赛季世界排名前4位的哈克特、简森、朴泰桓、皮特-范德凯伊(美国)的成绩来看,朴泰桓的后劲确实是最强的。他是唯一一个最后50米游进26秒的选手,比其他竞争对手平均快了1秒多。

  北京奥运会前,教练组对朴泰桓主要针对训练内容就是提前一步加速的耐力。朴泰桓8日上午在水立方进行最后一次当地适应训练后。主教练鲁珉相认为他已经完全找到了水下感觉。“朴泰桓的状态非常好,心态乐观,而且食欲也很好。他是个聪明的运动员,又有着不服输的性格。”他还用搏击来举例说明道,“到了擂台,不管对手是什么样的人,必须死拼到底赢得比赛。为打造全能‘斗鸡’,我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而朴泰桓则表示:“尽管还有些紧张,但为了不辜负期待,我很认真地努力了,请关注我。”

  最近,朴泰桓平均每天游14000米,为适应当日的比赛体重也减了1公斤。鲁珉相自信地说:“朴泰桓现在保持75.9公斤的体重。其间的训练也接近目标(世界最高纪录)95%以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