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康介自曝为何不去开幕式 称有时候竟很讨厌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触壁、回望电子计分牌、振臂,于是高呼三声。

  被记者包围,破了纪录的北岛康介把脸深深埋进白色的运动毛巾中,轻轻啜泣,此时的他只能用一声声“嗨”来回应各种提问。“对不起,现在我什么也说不出。夺冠和破纪录,我只想说满足了。”整整一分多钟后,他抬起藏在白毛巾中的面孔,爽快一笑:“现在感觉……超——舒服!”他刻意将“超”这个音拖得老长,让在场的所有人充分感受到自己此刻的心境。

  哭过,一切就结束。26岁的男人已经学会宠辱不惊,“就是为了破纪录才来北京的。”撂下这句话,他指了指自己的头,“因为是大人,我学会了思考。”这就算解释了自己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 本报记者 倪术

  - 夺金前夜

  一语惊醒梦中人

  昨天的男子蛙泳百米决赛前,北岛康介的教练平井伯昌曾在奥运村的房间中,与蛙王进行过一次“秘谈”。用北岛康介的话来说,这块金牌,是那一晚“矫正”来的。

  北岛透露,8月10日的比赛结束后,对自己的成绩很在意,比预选赛还慢0.03秒的事情曾令他无法接受。10日晚,平井伯昌对北岛说:“最后的5到10米才是真正的关键,在碰到触板之前,都只能算是表演。”而10日当天的半决赛上,北岛正是在后半程“失控”的。而只是听了教练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他便能在昨天的决赛中胜出,就连教练平井伯昌也不禁多夸了几句爱徒:“对前两场比赛反省后,才一个晚上就能及时改正,实在是位‘非凡的天才’啊。”

  “半决赛的时候,是我的想法出了问题。”夺金后的北岛依然对之前的预选赛和半决赛进行了反省,“半决赛时,我脑中的想法是‘一定要以绝对优势压迫对手’并且‘打破纪录’,但事实证明我错了,8个人一起在水中,这是种竞技,而竞技的特点就是‘胜负’绝对大于‘纪录’。”

  - 解读冠军

  有时候,我很讨厌水

  “在我内心深处,奥运赛场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我只是想在这片场地上,做一些能让大家留下回忆的事情。”尽管初衷如此简单,但北岛说,如今的他,和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自己已完全不同。

  “8月8日开幕式我没去现场,不是身体不舒服,也不是没有兴趣,我只是在安静地思考。思考怎样去比赛,思考怎样对待我已经拥有,和还不拥有的东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北岛康介一个人在奥运村的房间里看电视,“看完日本队入场后我就睡了,那晚我想了很多。”他说,那天晚上,一边预估着正式比赛时将会发生的事情,一边也考虑应对的战术。“我发现思考是件很有用的事情,至少对我夺冠而言。”

  初中毕业那年,老师要同学们每人写一句话,当时的北岛康介写的是“当你意识到自己输掉的瞬间,你已经获得初次胜利”。从2002年参加奥运会开始,他始终是这种心态。“因为输过,所以根本不怕输。”满口是“输”,北岛却从未丢失过自信,“念中学前我总是游第二或第三。一直到平井教练手下训练之后,才初次在全国大赛中尝到所谓第一名的滋味。”

  而说到相处多年的平井伯昌教练,北岛康介瞬间将自己退回到初学者姿态:“他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游泳是一项不同其他的运动,在水里游的人和岸上的教练必须足够理解对方的一切,才能是成绩大步迈前,平井教练就是个十分容易亲近的人,他让人充分去理解他内心的同时,也有能力拿捏你的内心。”从中学二年级开始直到现在,北岛跟随平井这么多年,并且战绩显赫的原因可见一斑。

  在自己的游泳生涯中,北岛康介认为,平井伯昌给予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是,让自己知道思考的重要性。“探讨技术的时候,平井教练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样做的话,你觉得如何?’然后他就要我自己去思考。”

  平井伯昌主张的是放任思想,却又在某些方面略加指引,北岛康介就是被这样一种执教方式影响至今。“奥运会是什么东西?在奥运会上我北岛又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做?这一切,教练都要求我自己完成思考。来北京,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我至今懂得的,却也只是‘不可以单纯地我行我素’程度的东西。”北岛自嘲般地一笑,“眼下的我已经成长了不少,但你知道吗?有时候,我真的很讨厌水。”这样的话对于一位游泳选手而言简直不可思议,但北岛显然认可,并允许自己这种偶尔闪现出的念头。“我甚至没有对游泳抱有疑问的闲暇。一直到来北京之前,我还经常遇到‘这样游下去是不行的’,或者‘这个动作能再做得到位些就OK了’之类的泄气想法。教练他都知道,但他什么都不说。”北岛说,平井教练这种是“沉默执教”,而正是他这种沉默,让北岛康介在决战前夜“大彻大悟”,“我告诉自己,把‘讨厌水’的情绪,只留在‘讨厌水’的那一瞬间,决不带上奥运赛场。一进水立方,我立刻把自己的姿态调整到冠军的高度。于是,我夺冠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