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康介爆发后泪洒游池 “四轮驱动”让他更强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43   体坛周报

  记者应虹霞报道

  北岛康介卫冕100米蛙泳!8月11日上午,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雅典奥运会蛙泳双金王、日本泳将北岛康介游出58秒91打破世界纪录,朝他赛前的誓言“卫冕双金并冲击世界纪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赛后,北岛称“心情比雅典时还要爽”,百感交集之下泪洒泳池。

  超爽,比雅典还爽

  这是一场世界蛙坛的巅峰对决。由于北岛康介的头号对手、美国人汉森未获200米蛙泳参赛资格,100米赛场成为世界蛙坛双雄唯一的较量舞台。10日半决赛,北岛和汉森分别以第2和第5的身份闯进决赛。北岛当时游出59秒55,并未打破世界纪录,但他不久前在济州岛集训时曾游出过远超世界纪录的56秒97,还口吐豪言“只要游进59秒就能拿冠军”,这让人对他的决赛充满期待。

  决赛刚一入水,北岛和第4道挪威的厄恩、第8道汉森并肩齐驱。50米处,3人几乎同时转身,北岛稍稍落后。后半程,北岛突然发力越游越快,距终点25米处已领先近半个身位。北岛保住领先优势,第一个触到终点的池壁。58秒91!北岛打破了汉森保持的59秒17的世界纪录,也将他本人保持的日本纪录提高了0.53秒。从水中钻出脑袋,北岛第一个动作就是挥动双臂庆祝胜利,当确认了大屏幕上的最终成绩后,他猛然爆发出巨大吼声。

  上岸后,北岛不住向日本观众的看台激动挥手。特地从东京赶来为他助威的父亲北岛富士男和母亲由里子情不自禁地起身鼓掌。说到儿子的精彩表现,憨厚的富士男只是一个劲地说“高兴”,“能在奥运会的舞台拿到金牌,而且还破了世界纪录,真是太高兴了。”

  滴着一身水珠的北岛一出现在混合区,就被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和TBS等各大电视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在镜头前立定后,他还不停用手中的手巾擦拭着脸。擦着擦着,北岛突然用毛巾捂住脸,一动不动,似乎在压抑激动情绪。许久,他才慢慢抬起头来,这位久经沙场再度加冕的世界蛙王,一个素来在人们眼里狂傲无比的大男孩,眼中竟然泛动着泪花。

  “今天,你真强啊。”日本电视台主持人切入话题。“是啊。”听上去,北岛的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简短沉默后,他用几乎哽咽的声音说,“谢谢。”北岛的眼泪汨汨直流,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对不起,我现在,什么也说不出口。今天,这么多人为我加油,真的很感谢。我终于拿到金牌,真的太好了。”

  短暂的宣泄过后,北岛终于控制住情绪,“今天心情超爽,比雅典时还要超爽。纪录也破了,冠军也拿了,真的十分满足。相信日本游泳队会更加油,我也要在200米蛙泳中争取更好的成绩。”说到最后,北岛终于露出招牌式的明朗笑颜。

  雅典夺冠夜,北岛说出的“心情超爽”一词成为当年日本社会流行语。今天这句“比雅典时还要超爽”,还会再度火爆日本列岛吗?

  蛰伏4年终爆发

  早在日本奥运代表团出征前,北岛康介就是日本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卫冕100米和200米蛙泳希望极大。北岛也表示有信心刷新世界纪录,把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从美国人汉森手中夺回来。殊不知,为了这一天,北岛蜇伏了4年,等待了4年。其间,他历经了不可名状的低谷和迷茫,直到最终奋起重树信心——这正是北岛百感交集泪洒水立方的原因。

  4年前的雅典奥运,北岛达到巅峰,此后陷入漫长低谷期。自己是否将就此走向没落,是否再也无法游出巅峰水准?这样的烦恼、迷茫和怀疑,始终缠绕着北岛,“在这种情况下,我却因为是雅典金牌得主,在世界大赛上不断被人们寄予厚望。现实与期望的反差,令人痛苦。”北岛保持的100米与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也都被汉森打破。

  是“我喜欢比赛时那种兴奋”,让北岛最终坚持了下来。进入2008年,他状态开始回升,6月日本公开赛200米蛙泳比赛中,他游出2分7秒51打破汉森的世界纪录,也打破了4年来的魔咒,向世界宣示蛙王归来。“能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都稳定游在59秒的,纵观世界,也只有北岛和最大对手汉森了。”日本游泳队主教练上野广治评价说。

  这得益于技术的改进。拿教练平井伯昌的比喻,如果说以前的北岛凭借的是有力的双腿,随着划臂动作的改进,现在他已进化为“四轮驱动”。世界蛙泳水平高速提升,北岛和他的教练平井伯昌也考虑要缩短双臂前伸造成的停滞。通过增强臂力适当缩短伸臂时间,相应地,腿部不再需要过高的打水频率。如此前半程可以雪藏体力,后半程则能爆发冲刺。比起以往,北岛游得更流畅,更富有力量,速度也更稳中有升。这样的改进,终于在水立方大获成功。

  北京奥运在即打破世界纪录,当年那个自信的北岛又回来了。从那时起,他作为日本水军领军人物,喊出了“卫冕双金,争取破世界纪录”的目标。此后北岛远赴美国进行了20天高原训练,“感觉还在出速度。”7月下旬他又开赴韩国济州进行最后集训,在那里,北岛的100米蛙泳甚至游进了57秒。

  然而,北岛的卫冕之路决不平坦。9日100米蛙泳预赛中,虽然老对手汉森状态低迷,半路却杀出挪威黑马厄恩。论历史最好成绩,厄恩决非北岛对手,但他在预赛和半决赛中成绩均超北岛。那一刻,北岛的眼神出现了久违的犀利和倔强。这样的目光,只有中学二年级起就带他的平井伯昌能读懂。与雅典奥运会一样,强大对手的出现,激起了北岛强烈的获胜愿望。果然,决赛中北岛凭借强大的自信和实力,最终超越了所有对手。

  赛后接受《时事通信》采访时,北岛对破世界纪录很是得意,“完美极了。比赛很理想。我做到了4年前没做到的事,向世人展示了我的进步。纪录总是会被打破的,可喜的是,我在这一刻游进了59秒。”北岛解释了夺冠战术,“前半程尽可能压住节奏,放松地游。教练分析说,最后5到10米才是胜负的关键,因此不到最后我不拼尽体力。今天的对手中,有的前半程能游进27秒,赛前我就明白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激战。因此,我把注意力放在游好自己的节奏。”

  果然,最后几米冲刺时,北岛“感觉有了”,尽管厄恩“对我是一大威胁”。接下来,北岛还将在200米蛙泳和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向自己赛前“力争三金”的目标继续进发,“我当然要再次一决胜负。200米蛙泳从预赛开始会有3场比赛,很难调节好状态。我一定要一路胜出,不让对手抓住漏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