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泳姿”让他像个潜水艇 菲尔普斯怎么那么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0:29   北京娱乐信报

  

  

  朴泰桓在祝贺菲尔普斯,他得了银牌。

  

  佩尔索尔

  

  考芙琳

  

  瞧瞧超人的赛程表

  半个多小时,两项比赛,先是以打破世界纪录方式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再破奥运纪录以第一名晋级200米蝶泳决赛,这只有神奇的菲尔普斯能做到。

    视频-天才少年水立方创历史 菲尔普斯再摘两金集锦

  

  揭秘

  “第五泳姿”让他像个潜水艇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都说菲尔普斯神了,其实是他出色掌握了“第五泳姿”,这才让他更神奇。

  陈运鹏介绍说,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是指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的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原理一是水下静水阻力小,二是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潜水艇。

  菲尔普斯的过人之处,除了在于出色的训练和比赛能力,更缘于“第五泳姿”。以去年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为例,他的冠军成绩比银牌得主、荷兰名将霍根班德快了2秒多。实际上,他的游程速度比霍根班德慢,但是从出发到3个转身这4个环节上,他每一项都要赢“霍哥哥”0.5秒左右。

  据悉,水下打腿技术在菲尔普斯的训练中占到三分之一的比重。当今世界游泳强国无不把“第五泳姿”当作训练核心来对待。据新华社

  

  创纪录

  “奥运9金”第5人

  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菲尔普斯在前100米就奠定优势,并比世界纪录快了1秒左右。由于后面还要参赛,他稍微放慢速度以保持体力,但最终仍以1分42秒96的成绩夺金,朴泰桓夺得银牌。半小时后,菲尔普斯又参加200米蝶泳半决赛,轻松打破奥运纪录晋级。

  现在他也成为施皮茨、卡尔·刘易斯、帕沃·鲁米和拉里莎·拉蒂尼娜后第五位获得奥运9金的人。

  

  说遗憾

  每天起床太早了

  由于昨天上午菲尔普斯要游两项,因此并未参加200米自由泳的新闻发布会,而是在中午单独召开了记者发布会。

  菲尔普斯说:“因为比赛时间太早了,我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没办法,这是奥运会,我只能多找点时间休息一下。”谈到如何保持惊人的体能,他笑称自己的秘诀是多吃通心粉和比萨饼,多摄取碳水化合物。

  

  处人缘

  鲜花送给女粉丝

  在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结束后,菲尔普斯和获得银牌铜牌选手沿着观众席走并向观众致意,他把手中的鲜花送给坐在前排的一位外国女观众,结果这位幸福的女观众当场激动落泪。

  当菲尔普斯走近时,这位女观众还在不停拍照。她或许没想到她的偶像会给她花,当时她激动地一手接过花,而另一手则捂住脸,眼泪马上就夺眶而出。信报记者 王俊

  

  ■相关

  佩尔索尔

  队友情谊重过金牌

  据新华社电 12日上午,美国“仰泳王”佩尔索尔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北京奥运会泳池中诞生的第十个世界纪录。

  佩尔索尔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是52秒54。原世界纪录也是佩尔索尔保持的,为52秒89。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佩尔索尔已连续五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我跟马特就想拿下第一和第二,不管是谁,当我触壁时向后一看,马特在我身后,我就放心了,仿佛梦想成真。”佩尔索尔赛后大谈美国队的“双保险”和队友情谊。他的队友马特·格雷韦尔斯获得银牌。

  佩尔索尔今年25岁,是当今世界泳坛无可争议的“仰泳王”。佩尔索尔还将参见本届奥运会200米仰泳比赛。

  

  考芙琳

  不相信自己是第一

  据新华社电 美国女“飞鱼”考芙琳终于收获金牌。在12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上届奥运会冠军考芙琳以58秒96成功卫冕这个项目冠军。

  之前,考文垂在这个项目的半决赛中打破了考芙琳保持的世界纪录。决赛中,考文垂一直落后考芙琳小半个身位。无论考文垂如何追赶,考芙琳最终率先触壁。

  “我还不太相信自己能拿到这块金牌,我仔细看了看了大屏幕才确认自己胜利了!”考芙琳说,“不过今天入水后我才发现自己游得挺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