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琼斯是被“巨蟹”逼出来 意念危险法早就女蛙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6: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很少有人2岁就开始学游泳.但因为母亲在一家游泳池里当清洁工,家里无人照看小琼斯,所以2岁时,她就跟着母亲天天早晨去游泳池上班。她带着浮板跳进泳池,以为自己能浮起来,结果却沉到了水底。“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游泳了。”

  小琼斯在游泳方面有过人的天赋。再加上有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教练肯·伍德。肯·伍德的训练方法叫“意念危险法”。他让小琼斯一直想像自己处在一种危险的境遇,比如被“一只巨蟹正在后面追”。就这样,小琼斯被“巨蟹”赶到了国家队,那年,她只有14岁。次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她是澳大利亚代表团最年轻的运动员。而且,她还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与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个第二,成为澳大利亚获得奥运会游泳奖牌最年轻的运动员。

  初露头角之后,她被澳大利亚媒体捧得很高。她也由此增加了许多压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与队友合作,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终于尝到了金牌的滋味。但她在自己的强项200米蛙泳与100米蛙泳中,只获得了一银一铜,而当时,她还是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真的很沮丧,因为去雅典之前,她梦到“自己在水中像法拉利一样快”。

  她受到很大的压力,甚至一些澳大利亚泳坛名宿,纷纷在报上发文指责她“自我膨胀”“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雅典奥运会后,她换了一个教练,并终于在2005年游泳世锦赛上,拿到了100米、200米蛙泳与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直到这个时候,她才如释重负,并一发不可收拾。她被世界泳坛公认为“女蛙王”。

  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三次冲击个人金牌的舞台。她终于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100米蛙泳的金牌。

  生活中的琼斯特别喜欢小动物,她帮助昆士兰环境保护机构进行乌龟研究。她还极喜欢摄影,甚至会说一点点中文。但她的家庭并不幸福。她的父母亲在悉尼奥运会前,就分居了。所以,她始终不肯在公众面前谈论自己的父母。今年年初,她关系疏远的父亲被查出患了晚期癌症后,希望与她和好,但她并不愿意与父亲有过多的接触。(高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