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菲尔普斯:臂展超2米腿仅80厘米 大脚直逼索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44   东方早报

  光从菲尔普斯的身体构造上来说,他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游泳运动员。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之俊

  长手

  身高1.93米的菲尔普斯肩膀宽阔、臀部瘦小,上身很长。最惊人的是他那2.07米的惊人臂展。

  “这个数据相当惊人,以专业的术语来说这个叫作指间距。”李之俊表示,从菲尔普斯的这个数据看,正常来说他的身高应该在2米以上。

  “不过,指间距长相应的划水路线也比较长,那样水中的推进就相当快。从这个角度看他的长手也会像巨大的蹼一般,帮助他在水中更快前进。”在李之俊看来,菲尔普斯就像是三国时的刘备双手过膝。

    视频-天才少年水立方创历史 菲尔普斯再摘两金集锦

  修长上身

  如果说菲尔普斯的双腿惊人的短,那么他的上身又非常修长。“这就像是一个潜水艇。”在李之俊看来,菲尔普斯就是人体力学的模版,如果把他比喻成一只潜艇,那一定是动力最大、阻力最小的。“科研人员曾经做过菲尔普斯的相关实验,就是他身上安装了不少的感应器,在神童菲尔普斯劈波斩浪时描绘立体曲线,最后得出结论菲尔普斯的身体游泳方式和轨迹是最接近鱼类的,也就是说假如菲尔普斯生有鳃鳍的话,他将跟鱼一样。”

  大脚

  说起像蹼一般的大脚,大多数人会想起飞鱼索普,不过被人往往忽略的是菲尔普斯同样也有着一双47码的大脚。

  “这双大脚对他非常重要。因为从身材比例看,以他的身高,普通人的脚应该在44码左右。”李之俊把菲尔普斯的大脚比作巨大的蹼,“这样水的接触横截面大,产生的推力也相应会很大,帮助他更流畅有力地推进。”

  此外,菲尔普斯脚面弯曲度也是秘密。“超过常人15度弯曲,令菲尔普斯的脚趾甚至可以接触到自己的胫骨!超凡的柔韧性让美国人在水中能够充分借力。”

  短腿

  相比那令人震惊、媲美篮球运动员的长手,菲尔普斯腿特别短,只有0.81米。“这样的构造能让他在水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在李之俊看来,这样的短腿也能让菲尔普斯在打腿的时候保持平衡,“游泳时上身长得到的浮力相对大,腿再短点身体的重心就会前移,而且他的短腿相当有力,有利保持推进力和平衡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