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妈妈揭秘"飞鱼"成功秘诀:泳池就像他的办公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9:25   扬子晚报

  菲尔普斯勇夺三金已平纪录

  张昊 殷小平 刁勇 汤敏

  又是美国人。昨天的水立方,来自美国的菲尔普斯、佩尔索尔和考芙琳分别在各自的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人们需要关心的,仅仅是他们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夺取金牌。

  “神童”三金已平纪录

  北京时间8月12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巨星云集,包括了美国天才菲尔普斯、韩国名将朴泰桓以及美国人范德凯等。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虽然菲尔普斯只获得了该项目的季军,但他在2007年世锦赛中夺得了冠军,并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韩国名将朴泰桓将是菲尔普斯夺冠的最大障碍,在10日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获得了冠军,目前状态不错。结果决赛没有出现任何意外,菲尔普斯以1分42秒96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拿下了个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枚金牌。以超过原世界纪录0.9秒的成绩率先触边。菲尔普斯说:“我对成绩已经非常满意了,我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韩国选手朴泰桓以1分44秒85获得亚军,美国人范德凯排名第三。

  菲妈妈讲述观战心情

  每一位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运动员背后,都有一个紧张、焦灼的妈妈在为其牵肠挂肚。欲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的妈妈,就是最好的例子。日前,菲尔普斯的妈妈黛比·菲尔普斯接受了外国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观看菲尔普斯比赛时的心情。

  在4×100米接力比赛时黛比来到场内,她说:“我十分紧张。进行蝶泳比赛时,我的手心全是汗,心跳加速,但是在外面,我试着努力让自己平静。”最终,凭借最后一棒勒扎克的神勇表现,美国游泳接力队惊险夺金,菲尔普斯也因此延续着他的“8金”梦想。目睹了这一切的黛比说:“我已经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我当时的感受了。”在被问及菲尔普斯究竟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几金时,黛比开玩笑地说:“可能是4枚,也可能是6枚,也可能是8枚,我唯一肯定的是不会超过8枚。”

  每当菲尔普斯有比赛时,黛比总会去现场观战。但是黛比称,她从不会在比赛前打扰菲尔普斯的。他们的目光只会在比赛结束后相遇,因为那时菲尔普斯会在人群中焦急地搜寻母亲的身影。黛比说:“泳池就像他的办公室,我不会去打扰他的。”黛比表示,注意力高度集中是菲尔普斯成功的关键:“菲尔普斯最强的就是他能保持注意力集中。当他准备比赛时,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不会去想周围的任何事。”

  菲尔普斯还是孩童的时候,他的爸爸就离开了家里。黛比独自一人将菲尔普斯还有两个女儿抚养长大:“过去二十几年里,游泳一直是我们家的一部分,我们很喜欢这样。”菲尔普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黛比并不认为自己在儿子的成长路上有多么重要的作用:“我们都是一起做决定。”

  黛比称,北京奥运会中的菲尔普斯比雅典奥运会时的菲尔普斯要放松得多。黛比说:“我从来没见过菲尔普斯如此快乐。他很轻松。现在他是真的成熟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他才刚刚18岁。”

  “吃通心粉,破纪录”

  打破9金纪录只是迟早的事,对菲尔普斯来说更重要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齐8枚金牌,为此他必须出战至少17场比赛,之间间隔最短的两项只有27分钟。“多吃通心粉和比萨饼,多摄取碳水化合物,多睡觉。每天早晨我都是4点半到5点左右起床,这么早起挺费劲儿,不过这是奥运会,你必须得这样。我需要尽量恢复体力,这对接下来的比赛很重要。”菲尔普斯说现在赛程还未过半,每场比赛后他都必须想尽办法及时恢复体力,“我很幸运,下午能有时间恢复一下,多睡睡觉。明天上午有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是个大日子,不过我只能一项一项认真去比。” 奥运特派报道组

  张昊 殷小平 刁勇 汤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