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元素澳大利亚跳水夺银 《希瑞》台词竟成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面对志在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双人十米跳台三连冠的中国选手王鑫和陈若琳,澳大利亚组合梅丽莎·吴和布里奥妮·科尔没有足够的实力发起挑战。但当中国选手已经胜券在握的时候,16岁的梅丽莎·吴却用一句动画片《非凡的公主希瑞》中的台词让自己和队友紧张的神经得以舒缓,也帮助她们得到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赐予你力量吧,” 在准备起跳前,梅丽莎小声说了一句。不知这句话是否起到了神奇的作用,她和科尔的这一跳,取得了在本场比赛的最高分87.72,使其总分达到了335.16分,拉大了与墨西哥选手保拉·埃斯皮诺萨(开幕式墨西哥代表团旗手)和塔迪亚纳·奥提兹的积分差距,尽管这一得分还远不足以击败王鑫和陈若琳(363.54)。

  “我当时非常紧张,应该说整场比赛都非常紧张,”凭借这枚银牌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年轻跳水奖牌获得者的梅丽莎说,“不过我的表现还不错,人人都说我还年轻,还有成长空间。不过,我认为这两年我的进步已经相当大了。”谈到队友默念的那句话,科尔说:“我知道说这句话显得有些愚蠢,但我们确实从中得到了力量。事实上,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效果不错。”

  这是澳大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赢得的第一枚跳水银牌,也是整个代表团的第一枚银牌。事实上,自从去年世锦赛勇夺亚军之后,梅丽莎和科尔俨然已经成了澳大利亚跳水夺取金牌的最大希望,但是她们对此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科尔说:“金牌对我们来说太遥不可及了,事实上,自从我们来到水立方,就是直接冲着银牌去的。因为我们知道要打败中国队实在太难了,更何况这是他们的主场。因此我们头脑中想的就是完成五次漂亮的跳水动作,而不是奖牌的颜色。我们很清楚,只要我们努力了,自然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在整个澳大利亚队,由于身材矮小,体重只有30公斤梅丽莎被很多人视作代表团里的“小宝贝”。事实上,她早在3年前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就已经开始在跳水界崭露头角,当时只有13岁的她和科尔佩顿勇夺女子双人10米跳台亚军,2007年又在墨尔本世界跳水锦标赛上复制了这一佳绩。今年二月在北京举行的跳水世界杯上,她们又获得了第三名。

  梅丽莎的父亲是一名缅甸华裔,她也拥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吴丽群”。虽然她不会讲中文,长着一头金发,但却有着东方人特有的坚韧不拔的个性与吃苦精神。为了备战奥运,在中国教练童辉的带领下,她们每周都会训练30小时以上。随着她在实力和经验上的日趋成熟,假以时日,必将成为中国女子10米跳台的最大劲敌之一。双人跳台比赛结束后,梅丽莎已经将目标锁定在单人项目上。8月20日,我们将再次在水立方的女子10米跳台预赛上,看到这位“小不点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