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破纪录鲨鱼皮其因之一 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真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12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周丹丹 本报记者 杨屾

  “40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大家也都看到了,亚洲人、欧洲人、美洲人都有,谁看了也会想试试吧。我们确实在游泳装备上处于绝对领先优势。为了出成绩,赞助商也得靠边站。”SPEEDO公司工作人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夕,看到欧美选手穿着SPEEDO生产的高科技“鲨鱼皮”泳衣接连打破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坐不住了。他们紧急和SPEEDO公司联系进口。如今,张琳穿着“鲨鱼皮”夺得了中国男子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而菲尔普斯、北岛康介接连打破世界纪录,似乎应验了高科技产品在提高运动成绩上的能力。

  “‘鲨鱼皮’是一流的,也给了我实质性的帮助,我感觉我穿着世界上最好的游泳衣,至少这种心理暗示是超级棒的。当我碰到水时,感觉就像是火箭一样,我迫不及待就想向前游动。”菲尔普斯说。

  但是,除了“鲨鱼皮”,泳池内接连诞生世界纪录,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游泳项目频频破纪录,新式泳衣“鲨鱼服”的帮助仅仅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文章认为,天才选手加上刻苦的训练,是菲尔普斯成就辉煌的最根本的原因。文章援引对菲尔普斯的采访,“我已经记不清,哪天没有训练了,我每周7天都是在游泳池度过,就连圣诞节也不例外。这样我可能比大多数的游泳运动员训练的时间都多,我每天就只是吃饭、睡觉,然后就是游泳,这就是我为什么总能登上领奖台的原因。”

  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而对于真正把游泳当作生命的人来说,游泳甚至可以当作一种治疗手段。“我一有压力就会跳入水中训练,水就是最好的解压器,能够使我恢复平静、快乐起来。”菲尔普斯说。

  当然,菲尔普斯的强大,也和他性格有关。健康的竞争观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是菲尔普斯之所以被称作天才的关键因素。

  “‘8’这个数字,在过去的5年来一直被提及。但我不会在公众面前说是我的夺金目标,因为我不想被任何奖牌数量衡量,我只是想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快乐。”但菲尔普斯毫不掩饰他的雄心:“我告诉自己,人的潜力是没有极限的。梦想有多大,你走得就有多远。北京的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是能高兴面对的挑战。就算我只获得了一块金牌,世界也不会因此毁灭,我也会继续向我的梦想走下去。我憎恨失败,如果输掉一场比赛,这只会刺激我更刻苦的训练,争取游得更快。”

  这就是菲尔普斯的性格——亦静亦动,需要兴奋时他能马上提起兴奋点,需要安静时他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安静下来。

  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今年我很放松,因为我充分了解我周围的圈子。在雅典我没有预料到那种巨大的关注会给我带来怎样的压力,我就像一只被蛇追赶的小白兔吓呆了。但是今年,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和教练配合得相当好,我们都绝不回头看,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当然,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欧美选手,能够频破世界纪录,除了自身的原因外,还有外部的因素。其中一点就是他身边有许多出色的队友。

  菲尔普斯说自己在美国的竞争者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我们有一支难以置信的伟大的游泳队。一方面我们能很好地互相理解,另一方面我们实力都很强,也很尊重相互的成绩。我想我们是历史上最强的国家队。”美国队的竞争残酷,菲尔普斯称他的队友仰泳世界冠军瑞恩·罗切特使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因此我总是尝试着尽可能经常和瑞恩一起游泳,在游泳池外我们真的是关系很好的朋友。”

  这一点,其他对手的话,也佐证了身边有众多实力相近的选手,是提高水平的因素之一。韩国选手朴泰桓说,菲尔普斯太快了,能和他同场竞技是我的荣幸。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打破世界纪录后也说,挪威选手奥恩的穷追不舍把他的全部实力逼了出来。法国队的教练也说,正是澳大利亚队的穷追不舍,才有了法国队超乎寻常的发挥。得到接力铜牌的沙利文说,我没有想过要破纪录,是与对手的较量让我越游越快。

  除此之外,中国人的友善、水立方良好的比赛环境和硬件设施,也是选手们取得佳绩的因素之一。

  菲尔普斯说他刚到中国时,机场有上百的中国人迎接他并给他脖子上带上了花环。“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感到有些无助。”但是,他表示很快就喜欢上这个陌生的国家,因为这里有着最佳的比赛气氛。“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拥有座无虚席的比赛现场和热情文明的观众,北京奥运会肯定是精彩和独一无二的。”

  菲尔普斯对水立方赞不绝口,称其是个奇迹,“泳池非常好,游起来很舒适”。这座国际标准泳池是为全世界的运动员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而建的,它的深度达到3米,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池都加深了至少1米。水的深度越大,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因此,运动员们在水立方的比赛成绩会普遍提高也就不足为怪了。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