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出战北京竟只为生计 跳水天才倍感生活艰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6: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昨天下午的男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凭借最后一跳出色的发挥,与自己的搭档库纳科夫摘得银牌,但在赛后,34岁的萨乌丁摸着自己的光头说:“我现在的身体状态不如10年前了,所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了。我不会再回来了!”

  16年了,从孙淑伟、熊倪、田亮,到昨天的王峰和秦凯,征战五届奥运的萨乌丁,共跟中国四代的跳水选手过了招。

  最让中国头疼的选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退役,萨乌丁并不抱有复出的希望,之后肩伤加重让他在2005年整整一年里没有参加训练。但他对跳水的感情难以割舍,这位俄罗斯名将最后还是站上了“水立方”的赛场上。

  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对于这名老将来说实属不易,他的故事叫人肃然起敬。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拿下了10米跳台冠军,成为在奥运会上赢得男子跳台金牌的第一位俄罗斯(包括前苏联)选手。德米特里·萨乌丁,这个已经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选手,是中国跳水队最熟悉、最强劲的对手。

  本届比赛中,萨乌丁明显没有了当年的强势,在第5跳时还出现了失误。最后一跳前,俄罗斯队排在第四位,他顶住了压力跟同伴库纳科夫跳出了88.20的全场第二高分,逆转获得了银牌。

  退休是很沉重的话题

  雅典奥运会之后,退役的萨乌丁在自己效力的中央陆军会谋得一份工作。他拥有7枚奥运奖牌,是奥运历史上夺取跳水奖牌最多的运动员。然而,当这一切即将载入史册时,复杂的人情世故令萨乌丁备感生活艰难。最终,“跳水沙皇”选择了复出,并宣布参加北京奥运会。

  和他对决的熊倪已经是体育官员,和他决斗的田亮也在娱乐圈站稳了脚跟,但为了生活,萨乌丁只能选择复出。

  萨乌丁现从中央陆军队领工资,却没有其他福利。他说:“我暂时还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因此退休实际上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北京奥运对我很重要。”现在的他是中校,如比赛顺利获奖的话他就可成为上校。北京奥运是他唯一的选择,“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

  也许伟人注定命途多舛。萨乌丁曾多次受伤,但每次都靠着顽强的毅力重新回到跳板上。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他是带着受伤的手腕拿下10米跳台冠军的。本次奥运会前,肩膀与手臂的伤病使他错过了大部分比赛,但最后他又再次站在跳板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