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媒体:斯皮茨个性广遭非议 菲尔普斯超越前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5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统治性的表现,让人频繁地将他和泳坛传奇人物马克-斯皮茨作比较。还差3枚金牌,菲尔普斯就可以打破斯皮茨保持的单届奥运会独揽7金的纪录。

《纽约时报》截屏图

  然而尽管两人的实力旗鼓相当,但在性格上却相去甚远。菲尔普斯个性温和,易于接触。而按照很多运动员的说法,斯皮茨的性格则较为离群,独来独往,总是遭人批评。

  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是斯皮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记者问他是否要拿6枚金牌时,斯皮茨表示这没有疑问,但斯皮茨最终只获得2枚金牌,而且均是在团体赛中收获的。在个人项目中,他只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对于一名菜鸟来说,这原本也是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斯皮茨因为队友的讥笑,将墨西哥城奥运会称为“人生最糟糕的运动会”。

  之后斯皮茨前往印第安纳大学读书,而奥运金牌得主凯文-贝利是斯皮茨的印第安纳大学队友。他说,“道格(道格-康斯尔曼,印第安纳主教练)告诉我,他有点不大一样,他要求我们能够思维开阔,用我们所见到的去判断他,而不是道听途说。”

  从印第安纳大学毕业后,斯皮茨参加了那次著名的慕尼黑奥运会,最先开始的是200米自由泳。斯皮茨最重要的对手是他的队友史蒂夫-甘特。甘特在200米自由泳预赛前6天还做了肺部手术,医生告诉他不能再游泳,但甘特还是坚持己见参见了。

  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完第一道后甘特的手术缝线裂开了,他的血染红了泳池。尽管如此,在还剩下25米左右时,甘特还处在领先位置,但斯皮茨超过了他,并且优势明显。赛后甘特愤怒地说:“他说我可能会伤害自己,我从来不相信这个人是出于好心,没什么能比击败他更让我高兴,但我总是做不到。”

  而100米自由泳是斯皮茨最为艰难的比赛。他的对手是同胞杰里-海登雷切,海登雷切也不喜欢斯皮茨。1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斯皮茨已经获得了5枚金牌,而剩下的接力赛也几乎毫无悬念。完美主义的斯皮茨唯恐100米自由泳不能夺冠,他不想被击败,因此斯皮茨有了退出比赛的想法。而斯皮茨的主教练谢姆-切沃尔告诉斯皮茨说:“如果你退出100米自由泳,那么没人会关心你拿了6枚金牌,人们只会记住你在人类最快的比赛前当了逃兵。”

  当斯皮茨离开慕尼黑回到美国后,因为他的不适当言论,美国人甚至抨击了这位奥运会英雄。而当他退役后,美国游泳协会希望斯皮茨能推广这项运动时,斯皮茨拒绝了。难怪菲尔普斯在被问及和斯皮茨的比较时,他会说:“我不想做第二个斯皮茨,我只想做第一个迈克尔-菲尔普斯。”

  (木瓜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