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只有一人能帮我 我比悉尼雅典有何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23   体坛周报

  迈克尔·菲尔普斯正在北京度过一生中最美妙的一周,世界纪录在他脚下,唯一在他头上的是马克·斯皮茨的7金纪录。但直到如今,不管是菲尔普斯还是其教练,都没说过8金。他现在表现得更多的是一种难得的平静,世界第一人的平静。

  L=队报 P=菲尔普斯

  L:金牌在握是不是很轻松?

  P:我很平静,但精神振奋。很久以来,我一直都盼望着在北京的一切发生。这种感觉跟在斯坦福和新加坡训练时完全不同。我处在一生中最好的状态当中。

  L:所有人都只在谈论马克·斯皮茨的7金纪录,但你看起来似乎不是那么在乎……

  P:说个不停的都是你们记者,而不是我。我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动力。我永远只是想着下一块奥运金牌,永不停歇。绝大多数游泳选手没机会成为奥运冠军,而我有太多这样的经历……

  L:为什么你和教练鲍勃从不公开谈论要打破斯皮茨的纪录?

  P:为什么要说?我从来不谈论目标,因为只有一个人能帮我:教练。在游泳方面,母亲也帮不了我。我的目标被写下来,贴在床头。我不愿夸夸其谈,不喜欢废话,这也是我的成功秘诀之一。

  L:北京奥运会上的情况和雅典相比,是不是很不同?

  P:我更放松。我有实力超越雅典,近一年我表现很出色。我感觉已准备好一切。雅典前,我如同一只惊慌失措的野兽,不知道在做什么:媒体曝光、旅行、商业活动……总之,雅典经历让我能更好地应付北京的日子,如同悉尼的经历能让我更好地适应雅典。

  L:悉尼的时候你还很年轻?

  P:那是我第一次出国。决赛时,泳衣大小不合适,我束手无策。感觉像是一只离开水的鱼。4年后,我准备很充分。今天,我还是我,但是更成熟。我依然清楚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我不会托大。自从小时候我看到母亲为了养大三个孩子而四处奔走,我就决心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工作。

  L:如果你只拿到5枚、6枚或7枚金牌,会让很多人失望……

  P:2004年不少人说我是失败的。我不明白为何有此评论,只能一笑置之。我记得规模最大的新闻发布会是在200米自由泳后,我只拿铜牌,无法追平斯皮茨。

  L:和鲍勃一起,你们是什么时候意识到可能拿到所有金牌?

  P:我俩从未就这个话题交流过。但我从小就习惯了游完一个项目后,休息20分钟,就开始下一个项目。如果我对一场比赛不满意,那就要在下一场中追回来。这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天性。

  L:如果你拿到8枚金牌……

  P:会是奇迹!非常特别……

  L:你觉得和2004年相比,领先优势是不是更大?

  P:差不多。但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索普的退出会造成很大不同。最难的其实是400米混合泳,有罗切特、切赫,非常艰难,而且那是第一项。大家都把四年积攒的能量爆发出来。还好赢了。

  L:你喜欢控制一切,但接力项目中你必须依靠队友。你们赢得就很惊险,你怎么看?

  P:我不喜欢控制一切,鲍勃才喜欢。我能做的就是给队友们完全的信任,然后自己做到最好,这本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L:法国队形成严峻挑战……

  P:当然。他们很有实力,他们的挑战让人振奋,让比赛变得动人。我对他们充满敬意。而我,唯一想得到的就是离开北京时,不必哀叹自己本可以游得更好。

  L:人们说水平越高,压力越大。你的压力应该大得惊人?

  P:我不知道。我只清楚如果失败,我会深深自责。之后,就是态度问题,一场“精神比赛”。坦白说,在我取得的所有成就中,我觉得赛前的心理准备是最可贵的。

  L:当在北京取得历史性的成绩,禁药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P:禁药问题在所有项目中都是话题。而我,可以坚决说是靠个人能力做到这一切。受到药检越多,我越能证明自己100%清白。

  L:有没有觉得你对游泳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起了很大推动?

  P:没觉得。我希望游泳越来越受重视,但需要时间。姐姐说过,她公公婆婆从不看游泳,后来成了忠实拥趸。1.4万人来看游泳奥运选拔赛,在美国很难得。但我还是羡慕游泳在澳大利亚的流行程度,那里报纸每天都报道游泳,游泳运动员在大街上会被认出。

  L:奥运会后有什么打算?

  P:好好休息,彻底放松。找个暖和地方,有海滩,没烦心事。忘掉一切日程,想睡多久睡多久。不训练,安静呆着…… 译 / 陈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