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蝶泳最后百米泳镜进水 菲尔普斯闭着眼睛都破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29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13日清晨,从主新闻中心到水立方的MB01媒体班车,悄悄选择了一条更近的路线。以往,班车要沿奥运核心区绕一大圈,抵达原本近在咫尺的鸟巢和水立方时,常是20分钟以后的事。而现在,班车直接掉头向南,似乎是在体谅记者赶往水立方见证历史的急迫心情。

  9点刚过,记者席上已满是忙碌工作的同行身影。当天首先进行的比赛是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和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但没有太多人真正关注,因为大家等的都是10时21分将开场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

  如果这项比赛夺冠,菲尔普斯将以史上第一多金王的身份进入奥运殿堂。这是宿命一战,因为8年前的悉尼,年方15的菲尔普斯参加的第一个奥运决赛,正是200米蝶泳决赛。当时,他只拿第5。而现在,他即将加冕“奥林匹克王”。

  蝶泳最后百米泳镜进水

  半决赛菲尔普斯是第一,所以这次他从第四泳道出发。头50米,来自新西兰的21岁毛头小伙伯梅斯特居然胆敢领先。此后,追赶者又变成了400米混合泳中曾输给菲尔普斯的匈牙利人切赫。虽然菲尔普斯的速度显然似乎有所保留,但他依然没有悬念地率先触壁。

  上岸后,飞鱼一下子就扔掉泳镜。人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只是没人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毕竟,1分52秒03虽然只比菲尔普斯18个月前在墨尔本创造的纪录多了0.06秒,但好歹也是个世界纪录啊?

  赛后,菲尔普斯揭开谜团:“最后100米我什么都看不见。泳镜出了问题,里面灌满了水,情况随着比赛的进行变得越来越糟糕。老实说,我都看不见池壁了,我又没法摘眼镜,因为我戴了两层泳帽。我只能依靠去数划臂的次数来判断距离,并希望能率先抵达。我知道我能游得更快。原本希望突破1分51秒大关,但考虑到这种情况,我的成绩已经不错了。我对这样的事情感到很不满,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赛后立即把泳镜摘掉的原因。”

  什么?这不是说最后100米,菲尔普斯就是在“瞎”游吗?就这样还能破世界纪录,实在让人赞叹,《纽约时报》为此起了一个好标题:“他(菲尔普斯)是如此之快,以至于闭着眼睛都能赢!”

  不管怎样,第10块金牌到手,意味着菲尔普斯超越了刘易斯、斯皮茨、努尔米和拉特尼娜等4人的9金纪录。但飞鱼并没有满足,因为1个小时后他就要参加4×200米的自由泳接力,这也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第2个集体项目。

  自由泳接力无悬念

  和上次4×100米不同,菲尔普斯这次无需依靠队友的绝地反击来帮忙,正是飞鱼第一棒奠定了胜局。他1分43秒31的成绩,比最近的对手(澳大利亚队)都要快2秒64,相当于一个身位。是不是还在用那副泳镜?“我已经把它修好了,现在没问题了。”菲尔普斯说。

  第二棒罗切特进一步把优势扩大到4秒23。当罗切特接近交接棒点时,菲尔普斯站在岸边大声提醒即将入池的队友贝伦斯不要抢跳,“安全出发!安全出发!”是的,此时已经很明显,只要美国队不出意外,冠军肯定将是他们的了。赛后贝伦斯也风趣地说:“菲尔普斯叮嘱我时我怎么想?我想的就是别搞砸了!像他这么一个人说话时,我们大家最好都听着!”

  最后一棒,美国队是范德凯。菲尔普斯完全不顾风度地拼命拍击出发台,给水中的队友加着油:“快点!快点!”而当范德凯最终以几个身位的优势率先触壁时,菲尔普斯再次挥拳雀跃。虽然不如上次4×100米自由泳接力那么狂喜,但面对到手的本届奥运第5金,谁需要那样的再一次刺激?

  从领奖台走下来,菲尔普斯把手中的献花扔给坐在第一排的母亲黛比,老太太骄傲的泪水直流。而科比和詹姆斯这两位看台上的NBA巨星只能敬仰地看着菲尔普斯,詹姆斯甚至像个追星族那样走过来要求和黛比合影。

  1992年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的斯图尔特则借科比的名字来赞扬菲尔普斯的多才多艺:“看台上看到科比很好。如果科比能去羽毛球赛场拿下一块金牌,那他就更能理解这个刚游完200米蝶泳的人,又去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一棒,会有多么困难。”

  6分58秒56的成绩,让美国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这个项目中突破7分大关的接力队。5个冠军,5破世界纪录,菲尔普斯说:“我们谈论过破7的问题,我们做到了!”而队友都说:“是菲尔普斯的第一棒游出这么大优势,才让我们打破纪录成为一种可能。”

  奥运第一多金王加冕

  更重要的当然是这第11面奥运金牌让菲尔普斯独占了多金王宝座。赛后提起这个话题,小伙子却很害羞,“对此我简直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在我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我始终梦想成为一个奥运选手。现在我却成为史上得金牌最多的奥运选手,这听上去就很酷。”

  菲尔普斯承认:“赢得蝶泳决赛后,我渐渐了解事情的意义。尽管我必须集中注意力准备好下场比赛,但我不停在想,‘喔!史上最伟大奥运选手,这是一个好酷的头衔啊!’我真的感到非常荣幸。”

  BBC儿童台的女记者抢着发问,询问他夺金的感觉和过圣诞的感觉如何相比,菲尔普斯笑着说:“生日每年都有,圣诞节每年也都有,但奥运金牌永远不会让人感到厌倦。一旦你得到奥运金牌,它就会一直伴随着你。”

  现在,菲尔普斯还剩3场比赛:200米混合泳、1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接力。14日,菲尔普斯只有100米蝶泳预赛要应付,可以好好充电。菲尔普斯说:“未来三场什么都可能发生,毕竟我还远不是不可战胜的。我的油箱中剩下不少油。从现在开始,一路都是下坡。终点就在眼前,我爱这种感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