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独揽11金前无古人 2届奥运成就历史第1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1: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 当范德凯毫无压力游向男子4×200米自由泳的接力终点,在池边呐喊的菲尔普斯此刻攥紧双拳,嘴巴张成一个很夸张的“O”形,怒吼着发泄自己心中的激情……

  昨日在水立方连得两金之后,菲尔普斯已经独揽11枚奥运金牌,将所有的冠军前辈远远甩在后面。

  连续作战连破世界纪录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前不到一个小时,菲尔普斯还在男子200米蝶泳的决赛场拼杀。已经抢下三枚金牌的他丝毫没有显出疲态,最终一路领先轻松夺冠,还以1分52秒03再次刷新该项目的世界纪录。200米蝶泳决赛结束时间是上午的10点25分,55分钟之后,菲尔普斯就再次出现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场。同两天前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时一样,菲尔普斯继续充当美国队“排头兵”。不同的是,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美国是凭借老将雷扎克最后时刻近乎疯狂般的冲刺,才惊险地以0.08秒的微弱优势逆转法国。而在4×200米,菲尔普斯在第一棒就基本为美国锁定金牌。

  第一棒前50米,菲尔普斯一马当先,他将身边澳大利亚对手丢下0.63秒。100米过后,“美国神童”已将世界纪录丢在身后,他领先对手的优势达到1.11秒。菲尔普斯接下来的100米越战越勇,他领先第二名澳大利亚已有两个身位。1分43秒31!菲尔普斯第一棒领先了澳大利亚选手墨菲足足2.64秒!带着如此大的优势,美国人轻松地投入第二棒的竞争……

  金牌早已是美国人囊中之物,他们需要做的只是与时间赛跑、去冲击世界纪录。6分58秒56!当现场大屏幕打出这一成绩,全场为之轰动,甚至连美国人自己也都不敢相信。他们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成绩游进7分钟大关!

  两届奥运成历史第一人

  200米蝶泳夺冠之后,菲尔普斯就已赢得本届奥运会第四金。加之雅典奥运会的6枚金牌,美国飞鱼已将他奥运会的金牌数提高到了10枚,从而超越所有前辈,成为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从小到大,我都想要成为冠军。”菲尔普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非常享受这一美妙时刻,“能成为奥运会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听起来有一点不可思议,但能拥有这个名头,确实非常荣幸。”

  昨日比赛开始之前,菲尔普斯曾以9金同田径天王卡尔·刘易斯、其偶像游泳巨星马克·施皮茨、前苏联体操女皇拉里莎·拉蒂尼娜、芬兰田径名将帕沃·鲁米并列成为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而在连夺两面金牌之后,他已开始独享这一殊荣。但提起那些名声显赫的前辈,菲尔普斯却显得很谦逊:“他们都是奥运会历史上丰碑式的人物,拥有了不起的成就!”

  尊重前辈,并不妨碍菲尔普斯向前辈施皮茨的单届奥运7金的纪录发起冲击。度过最艰难的赛程之后,菲尔普斯看上去要放松很多,“我已可以顺坡往下走了,这离结果越来越近,我很喜欢这种状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