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是世界巨星却冰火两极 施皮茨菲尔普斯有何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54   新浪体育

  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实力最强的是斯皮茨和他的队友史蒂夫·金特。但在200米预赛之前6天,金特被诊断出肺功能局部衰竭。医生给他做了手术,告诉他忘掉奥运会的游泳比赛。

  但金特没有听从医生的劝告,仍然参加了比赛。比赛期间,他的外科医生一直在游泳池旁守候着,以免出现不测。令人惊讶的是,金特通过了预赛和半决赛。但在最后的决赛里,才游完第一圈,他的伤口就破裂了。到第二圈的时候,游泳池里已经出现了红色的血迹。

  尽管如此,在比赛还剩最后25米的时候,金特仍然领先其他选手。但他最后还是没能支撑下去,于是被斯皮茨超越,后者获得了金牌。

  比赛结束之后,金特愤怒地说,斯皮茨曾经试图说服他放弃比赛。在金特看来,这不是队友出于关心而给他的建议,而是一种老式的心理战术。

  “他说我可能会再次受伤”,金特当时告诉记者说。“我根本就不信任这个人,没有什么比战胜他更能让我高兴的了,只可惜我没能做到。”

  200米自由泳是斯皮茨参加的7个项目了第二个让他担忧的项目。他最担心的是100米自由泳,因为另一个美国人杰里·海登雷奇是他的强劲对手。

  和金特一样,海登雷奇似乎一点儿也不喜欢斯皮茨。前者的父亲总是鞭策他赢得比赛的胜利,而一旦失败,就会受到无情的嘲讽,这一点比斯皮茨的父亲更甚。

  在赢得5枚金牌且接力赛的金牌也似乎将唾手可得之后,斯皮茨对他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的表现显得很没有把握,他甚至一度想退出比赛,因为他不想就此毁掉自己百分之百的金牌记录。

  舍恩·查沃尔,斯皮茨的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教练,是一位不折不扣激励者。斯皮茨的奥运队友布莱恩·乔布在他的网站上说,是查沃尔说服了斯皮茨参加最后的比赛的。根据乔布的说法,查沃尔当时对斯皮茨说:“如果你因为胆小退出100米自由泳的比赛,那没有人会记得你获得的6枚金牌,他们只会记得你因为懦弱退出了世界上最快的‘飞鱼’比赛。”

  最终,斯皮茨参加了比赛,并且赢得了他的第6枚和第7枚金牌。

  几天以后,恐怖分子袭击了住在奥运村里的以色列运动员,到第二天,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死亡。

  西德警方注意到,斯皮茨是犹太人,也可能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于是他们安排了警卫给斯皮茨,并且告诉他尽快离开德国。斯皮茨照做了。

  德国人曾经希望利用奥运会来洗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些惨痛记忆。但当斯皮茨来到慕尼黑之后,还是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在德国参赛的问题。“我对德国根本没有疑虑”斯皮茨回答说。“也许我应该有些担心,但那些事发生的时候我甚至还没有出生呢。”

  在游泳比赛结束后,斯皮茨再次被问到他如何看待在德国取得的成就的问题。“实际上,我一直喜欢这个国家,尽管我的一个阿姨会有心里阴影”,斯皮茨回答道。

  当斯皮茨回到家乡的时候,人们被他取得的成绩征服了。

  根据1975年出版的《超级明星》一书中的说法,在奥运会之后的8个月时间里,总共有30万张印有斯皮茨穿着泳衣拿着他的7枚金牌的大幅海报以2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卖出(斯皮茨从每张出售的海报中赚得15美分)。

  在上大学的时候,斯皮茨本来打算要成为一名矫牙医生。但在参加慕尼黑奥运会一年以后,他开始了全新的生活,还花钱购买了一艘价值65000美元的游艇。当有人向他问起牙医学校的时候,他回答说:“你是在开玩笑吧?”

  当斯皮茨的运动生涯结束之后,美国的游泳官员们希望他会热情推广这项运动。但斯皮茨没有这么做。

  但在最近几年,一个新的人物似乎诞生了。斯皮茨成了一位积极的国际游泳名人堂主席。同时,他还是一位经纪人、财经顾问、激励演说家和公司发言人。他的头发已经花白,他标志性的胡须也消失了,因为他认为花白的胡须只会影响他的形象。

  斯皮茨曾经和菲尔普斯有过几次谈话,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不错。前者还祝后者能够得偿所愿,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8枚金牌。

  菲尔普斯似乎对此表示感谢,但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当被问到他是否想成为第二个马克·斯皮茨的时候,他回答说:“不,我想成为第一个迈克尔·菲尔普斯。”(KKGonzalez)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