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奥林匹克第一人 穿过机器来到现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13日,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夺得自己在奥运会的第11枚金牌后,亲吻看台上的妈妈黛比。杜洋

  能在“水立方”见证迈克尔·菲尔普斯创造一个个纪录的每一个人,都是幸运的。参赛5项,5枚金牌,打破5项世界纪录。没人知道,这样的疯狂将持续多久。也没人知道,自己面前的这个高个子美国男生,是天才,还是外星人,或是从时间机器中走出的未来人。

  今天上午,在不到一小时时间内,菲尔普斯连夺男子200米蝶泳和4×200米混合泳2项冠军,成绩均打破世界纪录。至此,菲尔普斯名下已收有11枚奥运会金牌,超越了刘易斯(田径,美国)、努尔米(田径,芬兰)、施皮茨(游泳,美国)和拉迪妮娜(体操,前苏联)4位名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奥林匹克第一人。

  彻底粉碎纪录

  菲尔普斯的这个荣誉来得毫无意外。谁都明白,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或者说,只是一个走走程序的问题,最伟大的奥运选手的奖杯,早为他定制好了。

  但真当这一瞬间准时来临,连菲尔普斯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小时候,我只是一心想成为一位奥运参赛者。能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我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此时此刻自己的内心感受了。”在领奖台上,这个不可一世的菲尔普斯似乎又成了一个有些多愁善感的男孩,“我尽量忍住了自己的泪水,我只能一个劲地对自己说,‘哇哦,这实在酷毙了!’”

  “当你得到一枚奥运奖牌,它会伴随你的一生,你这辈子都永远是一名奥运奖牌获得者。”说这话的人,已经获得了13枚奥运奖牌。对于迈克尔·菲尔普斯,建立一个新的标准远远不够,他会将旧有的纪录彻底粉碎。金牌最多的奥运会选手的荣誉,如今为他一人所独享,这还没完,只是刚过征途的中点。报名8项赛事的菲尔普斯还将争夺3项冠军,看来施皮茨的单届7金纪录被他打破,依然只是一个时间或程序上的问题。

  队友能否阻击?

  “今天我收到了至少80条短信。我的一位哥们在短信里写道:‘死鬼,你要我在一天之内看多少次你的丑脸?’”说起这,菲尔普斯自己都乐得合不拢嘴。迈克尔·菲尔普斯,这个名字和这张面孔成为今天世界所有媒体的焦点。明天,疲劳的菲尔普斯和受众们都可以得到短暂的休息,已在5天内作战11场的美国天才将没有决赛可参加。

  下一次挑战审美疲劳极限的高峰将出现在8月16日,100米蝶泳被一致认为是菲尔普斯此次八金之旅中最艰难的一战,队友克洛克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我想克洛克或许是最有可能阻击菲尔普斯的选手,”这是美国队主教练埃迪·里斯的预测,但别忘了,克洛克从未在大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我从不赌菲尔普斯的反面。”这是里斯的另一句预测。

  菲尔普斯从来不愿公开表达自己对八金的渴望,“我只是觉得还有一些水池里的任务尚未完成,只是专心想着下一项比赛而已。”但事实上,没人比他更在乎每一项胜利。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菲尔普斯出战首棒,上岸后他一直在起点处为自己的三位队友加油,并时刻提醒后两棒的伯恩斯和范德凯伊,“安全出发第一,安全出发第一。”显然他可不想再重演2007年世锦赛上的那一幕: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就是那个最可能阻击自己的克洛克交接棒入水过早,美国队被取消成绩,菲尔普斯失去了唾手可得的第8金。

  “他来自未来!”

  在美国队拿得的10枚金牌中,半数有菲尔普斯的份。队友们早把他奉为神人。

  “天才也好,神仙也罢,你想称呼他什么都可以。世界上所有最优秀的选手,在他面前都显得如此慢。”听话的伯恩斯惊叹道,“谁都以为索普的200米自由泳纪录已是极限,可迈克尔跳下水去,轻轻松松把它给破了。”

  范德凯伊则笑称,“我们每个人都想着为祖国赢得金牌,这是比赛的动力。当然,能成为迈克尔八金之梦的组成部分,也值得我们自豪,当然,这也给了我们不少压力,谁也不想拖了他的后腿。”

  只要菲尔普斯跳入池中,所有其他代表团选手都只能为银牌而战。尽管被硬生生剥夺了争夺金牌的权利,但对手们对这位神奇得让人不可思议的美国人都充满了敬佩。“我想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他来自另一个星球。”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的俄罗斯队队员亚历山大·苏霍鲁科夫说道。

  英国游泳选手西蒙·伯内特说得更绝,“我想我终于认清了菲尔普斯的真面目。他就是地球人,绝对不是外星人,他来自未来。他爸爸生了他,还造了一台时间机器。其实在60年后的地球,他不过是一名普通至极的游泳选手,他穿过机器来到现在,把所有的冠军扫荡得干干净净,一点不剩!”

  特派记者沈雷(本报北京8月13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