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破百年奥运史 水立方上演一个人的梦之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4:30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你的一生得到1枚奥运金牌,将感受到一次因你而起的举国欢腾;如果拿到3枚奥运金牌,你将被载入史册,甚至还能像李宁一样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点燃奥林匹克圣火;如果得到5枚奥运金牌,你将像雷德格雷夫那样成为永久的传奇;而如果得到11枚奥运金牌呢?……

  昨天菲尔普斯拿到了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四以及第五块金牌,使得个人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1枚。在百年奥运的历史中,美国小伙子开始一个人孤独领跑,而且脚步没有停止。

  特派记者 吕日明

  最为惊险的胜利

  昨天上午在“水立方”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中,菲尔普斯连夺男子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将个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增加到5枚,加上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6枚金牌,菲尔普斯的个人奥运金牌总数已经达到了11枚,更令人感到恐怖的是,菲尔普斯昨天还延续了夺金必破世界纪录的传统,目前由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已经达到7个。不管是金牌总数,还是拥有世界纪录的数量,菲尔普斯都是百年奥运的第一人。

  具体到昨天的比赛现场,跟前几天的巨大优势相比,菲尔普斯在昨天的绝对强项200米蝶泳中的胜利来得并不是太轻松,前50米甚至落后于新西兰的伯梅斯特位居第二,转身之后虽然确立了一定优势,但日本的松田丈志和匈牙利的切赫也一直对他形成紧追之势。

  直到最后25米,松田丈志和切赫距离菲尔普斯也只有不到半臂距离,仅靠最后5米的冲刺,菲尔普斯才以0.67秒的微弱优势险胜对手夺冠。

  打破百年奥运史

  尽管赢得惊险,但随着菲尔普斯的率先触壁,奥林匹克也同时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将自己的第10枚奥运金牌收入囊中的美国“神童”,已经超越了田径天王卡尔·刘易斯、游泳巨星马克·施皮茨、前苏联体操女皇拉里莎·拉蒂尼娜、芬兰田径名将帕沃·鲁米,成为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因为此前的百年奥运金牌纪录,个人最多只有9枚。

  赛后,菲尔普斯将险胜归咎于游泳镜进水,“我的泳镜里全是水,但我只能向前游,我只能试着看清泳池尽头的什么东西,池壁或池底的T形标志来判断我的转身。我还试着数划水次数,希望保持正确的方向。不然,我会游得快得多。”或许他忘记了,1分52秒03的成绩已经见证了一项新世界纪录的诞生。

  随后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则毫无悬念,菲尔普斯在第一棒就为美国队确立了2.64秒的巨大领先优势,随后的罗切特、贝伦斯和范德尔卡伊将差距越拉越大,最终美国人以6分58秒56的成绩夺冠,并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提升了近5秒,人类第一次在这项比赛中游进了7分大关。“我们之前谈论过突破7分钟,我们做到了。这正是我的梦想。站在领奖台上,我强忍着泪水,激动得说不出话。”菲尔普斯说,他得了很多金牌,还是第一次感到如此激动。

  八金计划倒计时

  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已经拿下了5枚金牌,人们开始真正谈论起他的“八金奇迹”,连菲尔普斯自己昨天都承认,“八金计划现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马上就要见分晓了。”

  “神童”的比赛还剩下三项。四种泳姿最强的选手都云集在美国队,因此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应该手到擒来。从菲尔普斯出道以来,200米混合泳至今保持不败,其他选手跟他至少存在2秒左右的差距,因此这枚金牌也早已记入“神童”的账下。唯一存在悬念的是男子100米蝶泳,菲尔普斯努力了5年,也没有打破队友克洛克创造的世界纪录,不过克洛克还从未在大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因此“神童”的胜算更大。

  看起来,八金似乎已经触手可及,人们眼光已经放到了菲尔普斯能否打破8项世界纪录上,“我的体能储备还没有都用完,我希望还能保持好的体能。”菲尔普斯说,接下来的比赛中任何情况都可以发生,当然也包括他丢掉了金牌,“我不是无敌的,没有人是无敌的,任何人都会失败。”

  “我今天收到了大约80条短信。一个朋友跟我说‘哥们儿,我一天到底要看几次你那张丑脸啊?’”菲尔普斯说,可能人们已经厌倦了他总是获胜,但他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今天比赛前我收到的最后一条短信是‘成为史上最佳的时候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