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夺金押宝跳水神童 教练:中国垄断跳水非坏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4: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想知道汤姆·戴利在英国有多红?他和搭档奥尔德里奇参加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那天,有330万英国人在早餐时间打开电视,关注他的表现。比赛结束后戴利和奥尔德里奇传出不和,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当晚播放的相关新闻,收视人数更是飙升到440万人。

  尽管戴利的首次奥运之旅以倒数第一的惨败开始,英国人还是把他们的奥运跳水夺牌希望寄托在这位14岁少年瘦弱的肩上,8月22日他还要参加男子10米跳台比赛。1960年,英国赛艇选手罗恩·莱斯特参加罗马奥运会时年仅13岁,戴利的年龄也许没创纪录,但体重仅47公斤的他无疑是最瘦弱的英国奥运男选手。

  10岁奠定神童美名

  10米跳台是一项危险的运动,选手以每小时65公里的速度垂直落下,入水姿势稍有偏差,轻则扭伤手脚,重则损害视网膜。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英国都严禁戴利这样的未成年人参加10米跳台比赛,直到其他国家的少年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成就让他们改变主意。

  生长在港口城市普利茅斯的戴利,从8岁开始练习跳水,最初他只是为了找找乐子。10岁那年,戴利在全英少年锦标赛上一举夺冠,从而奠定“跳水神童”之名。今年3月,还未满14岁的戴利又在欧洲跳水锦标赛中夺金,他的第四跳让三名裁判给出满分,第五跳更是拿到五个满分。

  一方面,戴利还是个孩子,来北京参赛的他还带着自己的玩具猴子,在一群肌肉结实、个头也相对高大的对手中间,他仿佛是一个误闯进来的小观众。另一方面,戴利已经拥有许多成年对手都不具备的身体和技术优势,他的身体柔韧性极高,还天生一双对压水花有利的大手。

  他的名气帮队友减压

  泳池之外的戴利整天被富有好奇心的英国媒体追逐,而他在这种环境下也练就一套远超同龄人的公关技能。谈到自己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时,戴利就老到地表示:“简直太神奇了,跳水在中国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所以我走在大街上都会被人认出,这样的关注让我受宠若惊。”

  除了自己的故事,戴利周围的一切也为媒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比如他父亲罗布两年前的脑癌手术,还有他无论到哪里参赛,一大家人总是蜂拥随行。对于戴利所受的关注,他的英国跳水队队友一点也不“吃醋”,甚至连跟他闹不和的搭档奥尔德里奇也不例外。

  “汤姆就像一股清新的空气,让我自己也感觉年轻起来。”比戴利大12岁的奥尔德里奇说,3米跳板女将斯温则表示:“我们都很喜欢汤姆,他就像我们的小弟弟一样。对我们来说,汤姆受媒体关注也是件好事,他吸引了大部分注意力,其他人的压力因此减轻了不少。”

  无论戴利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四年后的伦敦,他肯定会成为东道国挑战中国跳水权威的主战武器。英国跳水队教练史蒂夫·福利毫不掩饰这样的野心,他表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将是戴利最大的收获,四年后他将从中获益。

  “中国跳水运动员把这项运动带到了一个新高度。”福利说,“想要赶超他们,全世界的平均水平也要有相应的提升。我的意思是,中国运动员垄断跳水运动并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出现一批像汤姆这样的非中国跳水明星,会让我们一起在竞争中不断进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