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根班德赛后宣布退役 新老飞鱼在水立方完成交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4日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今天上午结束了引入注目的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飞鱼大战”,法国选手贝尔纳险胜苏利文赢得冠军,而该项目的卫冕冠军-荷兰名将霍根班德仅名列第5。比赛结束后,霍根班德立即表示将退出泳坛。

  “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尽管拼尽全力,但霍根班德仍仅以47秒75名列第五。他失去了冠军,甚至连领奖台都没有机会站上去。刚刚爬出泳池在混合区接受采访的他通过记者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个消息。

  “现在的比赛太快了!这是年轻人的天下,而我属于上一代选手,也该是离开的时候了。”霍根班德在赛后夸赞对手们的出色表现时透露了自己的决定。

  霍根班德可以归为和俄罗斯伟大的波波夫一个时代的游泳选手。波波夫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两夺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当他在悉尼试图实现三连冠时,霍根班德以超强的实力让俄罗斯人无法创造历史。而八年后,身处和当年波波夫相似的位置,力求在雅典夺冠后在水立方上演“百米帽子戏法”的霍根班德竟也轮回般地经历了似曾相识的一幕。

  谈到击碎自己蝉联希望的法国人贝尔纳,霍根班德的溢美之辞令人动容:“我和阿兰(贝尔纳)一起参加过许多比赛,他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我们的关系也很很好。对我而言,能在运动生涯中拥有这样伟大的对手真的是莫大的荣幸!”

  霍根班德是游泳史上非常伟大的一名选手,他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中一共收获了三金、两银、两铜,其中在悉尼奥运会上击败波波夫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堪称他运动生涯的巅峰。

  回顾自己辉煌的游泳生涯,霍根班德动情地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参加比赛,北京奥运会是我的第四届奥运会,而今天的比赛又是我的第四次100米自由泳决赛。对我来说,奥运会真的是意义非凡,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8年时,我才10岁,但看着比昂迪在奥运会上比赛,真的是影响了我一辈子!”

  霍根班德多年的游泳生涯充满了荣誉也充满了艰辛。尤其是在2005年经历了疝气手术后,他的状态大不如前,先后退出了欧锦赛和世锦赛。尽管他艰苦训练后又重回了世界巅峰,但年轻一代的泳将显然已超越了这位昔日的百米霸主。尤其是法国的贝尔纳,在2008年3月成功打破霍根班德保持了多年的百米自由泳世界记录后,成为该项目最炙手可热的选手。而澳大利亚的苏利文同样来势汹汹,前天的100米自由泳预赛他就曾刷新世界记录。面对后辈们的出色发挥,霍根班德尽管也在比赛中游出了很好的成绩,但仍旧无缘奖牌,“今天的成绩其实很好,比我在悉尼奥运会的成绩还要好,虽然刚才还有点失望,但我现在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对我自己来说,这真的是很不错的成绩。我拼尽全力了,但是有贝尔纳和苏利文这样的选手在,要拿金牌太难了!”

  霍根班德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医学,但他并没有透露今后详细的计划。目前对他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要好好陪伴妻子和女儿。

  最后结束采访时,边上的贝尔纳过来拍了拍霍根班德的肩,随后,霍根班德走在被法国媒体簇拥的新科奥运冠军后面,静静地走入更衣室。百米自由泳的过去和现在,就这样在“水立方”完成了交接。(扎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