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芙琳:童年戏水踏上泳坛 在完美与现实之间固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毅、龚娅丽

  尽管“水立方”仿佛已成为破世界纪录的天堂,但美国游泳女队似乎对这个超一流场馆有点不适应,有“女菲尔普斯”之称的霍夫就连连失手。前天,考芙琳在100米仰泳中终于为美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女子项目的首枚金牌。

  童年戏水踏上泳坛

  考芙琳的金牌之路,是在家里后院的泳池戏水开始的。父亲是警察,母亲是律师助理,看到女儿爱玩水,就将她送进游泳班。考芙琳前天夺金后也连称意外:“我刚看到自己的成绩时,我认为他们弄错了,不过接下来意识到我确实游出了这个成绩。”

  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心理学系的考芙琳,还爱好冲浪和烹饪。她有四分之一的菲律宾血统,从未去过菲律宾,却喜欢一款由果冻、红豆、椰肉、紫薯泥、黄油连同碎冰搅拌在一起名为“Halo-halo”的菲律宾甜品。她觉得最享受的就是在阳光、新鲜空气下游泳,在碧波中用防水型MP3一边欣赏音乐一边游弋。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对下一任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忠告,回答是:一切都别太当真。

  愈挫愈勇成为领军

  考芙琳的游泳生涯经历过谷底。1999年,肩伤导致她在美国游泳选拔赛大失水准,最终无缘悉尼奥运会。“我感觉自己好像被打垮了,”考芙琳承认,“如果没有一笔学院奖学金,我就会退学。”但她没有就此消沉,最终在雅典奥运会大放异彩,夺得2金2银1铜,成为在一届奥运会夺得五枚奖牌的三名美国女运动员之一,还是第一位游进1分钟大关的仰泳女选手。

  谈起八年前的遗憾时,考芙琳已经坦然:“吸取了那次教训后,我更成熟了,雅典奥运会时,我赢得了五枚奖牌……失败使我更加强大,或者说,让我对胜利和成功有了更深的渴望。”

  身为美国游泳女队的领军人物,考芙琳却决定暂别泳坛一年,“我打算好好放松一下,我需要时间筹备自己的婚礼,”她说,“明年我不会参加任何比赛,但这不代表我会放纵自己,我将努力保持自己的体形和状态,我不会告别游泳赛场。”考芙琳爱游泳,但游泳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多数是为了比赛,没有好好欣赏风景,这次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她还打算报个舞蹈课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明年4月举行的婚礼。

  考芙琳曾用三个形容词形容自己:完美主义、现实主义、固执。在完美和现实之间择善固执,也许是这位心理学科班出身的泳坛名将最过人之处。

  本报记者 刘毅 实习生 龚娅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