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根班德话别泳坛:骄傲地离去 哀伤地老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薇 徐宜军)“这是我职业运动生涯的终点。”14日走出“水立方”的泳池,参加了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的霍根班德一脸轻松和愉悦。

  他是“飞翔的荷兰人”,他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他是不肯向岁月妥协、30岁了还要冲击极限速度的挑战者。他,失败了。

  当新科百米自由泳奥运冠军贝尔纳一脸灿烂地走入混合区,正和记者们谈笑风生的霍根班德连忙主动拍了拍后辈粗壮的臂膀,然后告诉比自己年轻5岁的法国人:“你真出色,继续,下届奥运会……”

  至于他,这个以第五名结束自己本次唯一一个个人项目比赛的名将说:“我已经跟不上那些年轻人了。我一直专注于奥运会,能来到这里也是我的梦想。但再等待4年,对我而言实在是不可能了。”

  虽然梦想的三连冠未能实现,但霍根班德并不觉得遗憾。“我连续赢了两次,我感到很自豪。”

  1996年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尚显稚嫩的霍根班德拿下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项第四。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荷兰人“飞”起来了,先是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打破由索普保持的世界纪录,而后又在决赛中以同样的成绩击败澳大利亚“鱼雷”索普,收获冠军。百米自由泳较量中,霍根班德同样笑到了最后,而他在半决赛中创造的47秒84的世界纪录,也骄傲地停留了那么久,直到今年才被贝尔纳和澳大利亚人沙利文轮番改写。

  “我认为卫冕比夺冠难得多,”霍根班德曾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虽然在200米自由泳的最后时刻不敌索普,但却在100米的比拼中以0·06秒的优势再次称雄。

  回忆起自己的巅峰时刻,霍根班德同样忆起了那些让他尊敬的对手。“当我被波波夫击败,他就成了我最大的对手,而我也特别喜欢与他较量。当然,我和索普的对抗同样令人难忘。”

  36岁的俄罗斯名宿波波夫早已成为国际奥委会官员,而未满26岁的索普也已退隐江湖近两年后,霍根班德坚定地游向了北京。

  不过,有时命运真是让人难以捉摸。霍根班德可以在4年一届的奥运会上蝉联泳池中百米大战冠军,却无法在两年一度的游泳世锦赛上收获任何金牌。没错,8枚银牌和两枚铜牌,但是没有金牌。

  因疝气手术缺席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后,霍根班德带着摘得个人世锦赛首金的愿望来到墨尔本。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数条胳膊几乎在同一时间触壁,霍根班德却只得了个第六名。他回头望向成绩显示屏的一刹那,失落的痛楚从他透明的泳镜中露出,但爬上岸的他依然骄傲地称自己游得“很漂亮”。之前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霍根班德则是彻彻底底地输给了比自己年轻8岁的菲尔普斯。

  不过,遗憾与失落交织的世锦赛,无法打击荷兰人对奥运的期待。“我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夺百米自由泳金牌的希望很大,”霍根班德一直这样以为。然而,当世界纪录在半年之内向前推进了近0·8秒后,而立之年的霍根班德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我不后悔,我也没有遗憾。”霍根班德笑着说。这一次,他明亮的眼中没有流露出任何失落的神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