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根班德败给永难战胜之敌 克服伤痛仍未完成夙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7   重庆晚报

  荷兰“老飞鱼”霍根班德来到北京奥运赛场“水立方”,只为了一个目标——创造男子100米自由泳奥运三连冠的历史奇迹。然而,在昨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老飞鱼”仅列第五,冠军属于法国选手阿兰·贝尔纳。霍根班德败给的不是对手,而是所有运动员都无法超越的敌人——“年华”!

  泳坛新人辈出,英雄无奈老去。赛后,“老飞鱼”黯然宣布退役,从此告别心爱的泳池……

  告别·时代

  水立方里 “新老飞鱼”完成交接

  “四朝元老”霍根班德,是与俄罗斯伟大运动员波波夫同一时代的游泳选手。波波夫曾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两夺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当他在悉尼试图实现史无前例的泳坛三连冠时,霍根班德横空出世,战胜了俄罗斯人。从那以后,霍根班德完成了与波波夫的交接,成为100米自由泳“新飞鱼”。

  然而8年后的北京,霍根班德轮回般地经历了似曾相识的一幕,只不过当年的“波波夫”变成了自己——他同样被实力超强的新人超越,朋友贝尔纳接过了霍根班德的衣钵。

  霍根班德创造并见证的另一个传奇就是:他是唯一一位与波波夫、索普、菲尔普斯这三大泳坛奇才在奥运赛场上作战、并取得过胜利的人!

  告别·未来

  好好休息 多花时间陪伴妻女

  宣布退役后,霍根班德和新科奥运冠军、朋友贝尔纳一起走入了更衣室——百米自由泳的过去和现在,就这样在“水立方”完成了交接。“老飞鱼”永远地珍藏起了自己的最后一件参赛泳衣。

  霍根班德没有透露退役后的计划,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医学。“现在我只想好好休息。”霍根班德表示,目前对他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要好好地多陪陪妻子米诺切和女儿达芬尼。

  告别·艰辛

  克服伤痛 放弃200米自由泳

  2005年经历了疝气手术后,霍根班德的状态已大不如前,但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史无前例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三连冠奇迹,“老飞鱼”选择了复出,并通过刻苦训练回到世界巅峰,甚至放弃了自己另一冲金点男子200米自由泳。然而,后辈泳将们已经超越了这位昔日的百米霸主。尤其是法国人贝尔纳,在今年3月已成功打破霍根班德保持了8年之久的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江山代有人才出,霍根班德虽然在决赛中也游出了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可惜仍旧无缘奖牌。

  潮起潮落 青春无悔

  已年满30岁的霍根班德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泳池间大战波波夫、索普、菲尔普斯的一幕幕画面,只能成为追忆。“没有人是永远的霸王”,从古至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比赛结束,法国冠军贝尔纳拍了拍霍根班德,就像8年前霍根班德拍了拍波波夫。“我的生涯能遇到这样的对手,我感到自豪。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我们上一代选手,该是离开的时候了。”

  所有运动员都无法超越一个最大的敌人:年华。岁月流去中,当年的青春或被偶然提起,已是足够沁人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