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康介豪言一个对手也没有 恩师道出他最强武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23   体坛周报

  记者应虹霞报道

  北岛康介卫冕男子200米蛙泳!8月14日上午的水立方,北岛兑现了誓言,继11日卫冕100米蛙泳后,再收一金入囊。2分07秒64的成绩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离他本人6月创造的世界纪录仅0.13秒之差。

  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北岛蝉联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金牌,这在日本奥运游泳史上绝无仅有。此前,只有鹤田义行在1928年和1932年奥运会上蝉联200米蛙泳冠军。北岛的4枚金牌,也创造了日本奥运游泳史之最。

  未破纪录白璧微瑕

  200米蛙泳决赛几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较量。北岛宿敌、美国名将汉森在国内资格赛中落选,100蛙泳比赛中一度对北岛构成威胁的挪威人厄恩也在12日预赛中意外遭淘汰。与对手不战自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北岛不仅在6月日本公开赛以2分7秒51打破汉森的世界纪录,8月13日半决赛中还以2分8秒61刷新奥运会纪录。北岛无疑是决赛最大夺冠热门,最大对手唯有自己。

  男子200米蛙泳决赛,是14日游泳项目的第一场决赛。北岛从第4道一出发就占据了领先地位,只有澳大利亚人里卡德紧紧咬住。北岛越游越快,150米处已将对手甩下一个身位。最后一次转身之际,场内观众开始沸腾,第4个50米,北岛一骑绝尘率先触壁。2分07秒64,仅仅1天之隔,又一个新的奥运纪录诞生了!

  赛前,日本国内曾有人猜测强敌纷纷缺阵会使北岛士气低落,但最终蛙王以事实证明这不过是杞人忧天。也许是对未能打破世界纪录稍感失望,出水后的北岛神情平静,脸上并未绽放出100米蛙泳决赛夺冠后那样的灿烂笑容。

  颁奖仪式上,北岛恢复了兴奋和快乐。当广播宣布200米蛙泳金牌属于他时,北岛面向看台骄傲地竖起大拇指,然后登上最高领奖台,挥动双臂回应全场欢呼声。仪式结束后,全体获奖者绕场一周,经过日本观众所在的看台时,北岛将手中的花束高高抛过去,被特地从日本赶来助威的游泳宿将、巴塞罗那奥运会蛙泳金牌得主岩崎恭子接个正着,赢得一个满堂彩。

  蛙王坦言未逢敌手

  赛后的混合区,日本媒体大军严阵以待,北岛康介乍一露面就被众媒体急急围住。

  “没创下新纪录,多少有点遗憾。”北岛很坦率,随即话锋一转,“4年了,北京奥运一直是我梦想的舞台。说实话,之前我并不确信能回到奥运赛场。现在,我终于回来了,而且站上最高领奖台。对此,我充满感激。”北岛长舒一口气。

  到达终点的瞬间,率先想到什么?“我的第一反应是太好了,终于拿到金牌了。不过因为事先是瞄着世界纪录去的,还是觉得可惜。本以为能破,但最终没能如愿。不管怎样,比起破纪录,夺冠本身更重要。我认为自己游出了水平,这真的太好了。”

  没能打破纪录,是由于连日征战过于疲劳吗?北岛苦笑道:“假如这场比赛不是安排在今天第一项进行,也许我会有更大可能破纪录。本以为能游进2分7秒,不过也许我过于贪心了吧。”其实在前150米,北岛游出了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速度,特别是前100米,“我当然听到全场的助威声和欢呼声,那一刻,我游得是那样的幸福和激动。我游得很积极,也很沉着,几乎能清楚地看到每一脸为我加油的面孔,真是游得很开心。”

  对于蝉联两枚金牌,北岛表示“卫冕并非目标”,“我只想在北京奥运展现一个最好的自己,仅此而已。只是碰巧连续两届都拿了双金,最终拿到4枚金牌。每一场比赛,我都聚精会神游出水平,特别是在100米蛙泳中拿到金牌,这是最关键的。假如一开始没拿到100米金牌,也许我会更急切。那枚金牌为后来的比赛开了个好头。”

  北岛表示,自己赢得远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因为大家都看好我,认为我拿200米金牌是理所当然,加上自己也有这种想法,这就多少形成一种压力。”比起100米夺冠后的狂喜,200米夺冠后北岛显得平静许多,但他反问道:“观众不也很平静吗?总之,所有的一切都在奥运期间调整得恰到好处。也许现在说这个有点马后炮之嫌,但我真的认为自己运气太好了。”

  200米蛙泳决赛近乎北岛的独角戏,蛙王承认,这场比赛自己并无对手,“是的,一个也没有。我只想享受比赛的快乐,还有挑战自己。我要看看自己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近世界纪录。”

  在奥运卫冕两项冠军的背后,是过去4年北岛历经辛酸。其间,北岛遭遇了多次伤病和低谷。成为日本奥运游泳史上第一人后,北岛向所有一直以来关心他的人们表示感谢,“每一次参加奥运会,我都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和厚爱,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真的很感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感谢在我身边默默付出的人们。是你们的厚爱,在过去4年一直支撑着我。我今天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成功,这份喜悦要与大家共同分享。”

  8月15日开始,北岛还将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中出场,“混合接力的形势还是有点严峻。现在大家都累了,都需要好好休息一天。不过我回去就要告诉他们,大家可要加油啊!”

  北岛团队居功至伟

  正如北岛康介的感谢致辞中所说,他能有今日成功绝非一个人的功劳,而是背后那个默默支持他的专业团队智慧与技术的结晶。正是这支“北岛团队”,保障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时时保持最佳状态。

  因敌制宜布置战术,是身为北岛教练多年的平井伯昌最拿手的好戏。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决赛,北岛就采用死咬战术,给擅长一路领先的最大对手汉森施加压力,最终后来居上逆转成功。然而,在北京奥运会200米蛙泳的决赛前夜,仔细分析了数据的平井伯昌果断地对北岛说:“数据告诉我们,你没有理由失利。明天,你没有必要去管对手采用什么战术,你所要做的,只是挑战自己。”

  北岛康介身高只有1.78米,体重73公斤,与高大的欧美运动员相比,唯一的胜利之路就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经过5年锤练,所有的技术追求都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和发挥。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蝉联两枚金牌,北岛达到多年游泳生涯的真正巅峰。“成长最大的,是他的心理素质。”平井伯昌望着心爱的弟子说。

  “小康身上仿佛有一个神秘的按钮。只要将他的身体状态调到最佳,接下来,只要一按这个按钮,他就会以惊人的速度游起来。”38岁的按摩师小泽邦彦这样描述北岛康介的爆发力。小泽当年遇上北岛时,北岛还只是名高三学生,身材纤瘦,但目光迥迥,富有弹性的肌肉是游泳运动员中罕见的。8年的相处,“就算一百人并排站在一起,我也能一眼认出小康的那双腿。”

  负责为北岛提高身体素质的,是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的田村尚之指导,今年42岁。2001年,他在日本游泳男队主教练平井伯昌授意下为北岛制订严密计划,为其打造出一副堪与欧美运动员媲美的强健身体。一旦关节出现伤痛,针灸师加藤明生就会立即为北岛止痛,“北岛夺金也是我们的梦想。”

  受封国民荣誉奖?

  “加油,北岛!”“北岛,快游!”14日上午,北岛康介母校、东京文京区文林中学体育馆人声鼎沸。女生们扎上“世界制霸”的头巾,师生们围在大屏幕前齐声为北岛助威。

  14岁的多田陆太郎现在上的游泳班,就是中学时期的北岛曾经上过的,“很想学学他的划臂动作。希望他能创造新世界纪录。以后我也要参加奥运会。”

  北岛小学和中学同班同学、26岁的黑井铁平说,北岛出征北京前,自己曾到北岛家的肉铺买肉,“当时他对我说,我会给你带回金牌作礼物。这家伙从小要强,一定不会食言。”北岛中学时的恩师关口满也在现场。他从北岛初一时就为他担任指导,一直指导了3年,“即使全体同学都参加的普通游泳课,他也从来不甘落后。今天希望他能拿出那股拼命三郎的劲头。”

  北岛康介夺冠后,体育馆沸腾了,整个日本列岛也一片欢腾。“北岛,这200米是你一个人的舞台,太从容太潇洒了!”“北岛,你太棒了!只有像你这样的人物,才能夺取世界大赛的胜利。”“北岛,一百年只能出一个你这样的英雄!”人们纷纷为心目中的偶像喝采。

  继8月11日北岛康介在100米蛙泳决赛中夺金后,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再出号外。《产经新闻》的号外打出巨大标题“北岛,连续双冠”,讴歌北岛在“200蛙中实现卫冕,开创了日本的历史”。《朝日新闻》在报道中称“北京奥运会是北岛运动生涯的集大成之作”,《读卖新闻》撰文盛赞“北岛成就的伟业赢得的不仅是日本观众的掌声,也得到了全世界体育迷的尊重”。

  11日北岛夺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曾对记者团透露:“如果北岛能再拿下200米蛙泳金牌,将考虑授予他国民荣誉奖。”国民荣誉奖是1977年由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赳夫所设,旨在表彰“广受国民敬爱,为日本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自1977年王贞治创造本垒打世界纪录获此荣誉以来,至今仅有16人获此殊荣,其中体育界5人。最近一位获奖者,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日本女子田径首夺奥运金牌的马拉松选手高桥尚子。

  一旦北岛获奖,他将成为日本历史上获此殊荣的第6位体育界人士,也是第17位国民荣誉奖获得者。北岛康介,已然化身为日本历史的传奇人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