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纳夺金为法国自由泳第一次 法媒体连呼没想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1:4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我们有没有将他列入这个周四早上的夺冠热门?我们怎么知道他不会像另外一个阿兰(高特瓦莱)那样,打破了世界纪录却只在奥运会上拿到第五名?他真的可以从沙利文鼻子底下把这枚金牌带回家?”阿兰·贝尔纳曾经让所有人和《费加罗报》一样充满疑问。但是他终于没有让那些熬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的法国人失望,47秒21的成绩为法国带来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100米自由泳金牌。而这也是继布瓦图和马诺杜之后,法国的第三枚游泳金牌。

  他将成为真正的巨人

  一天前的半决赛,贝尔纳和澳大利亚人沙利文先后打破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当第一组的法国人前脚刚刚率新纪录后,澳大利亚人就在第二组比赛中将它提升到了47秒05。昨天的决赛前,沙利文是最被外界看好的选手。甚至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从“谁能获得100米金牌”悄然转移到了“沙利文能否以刷新纪录的成绩摘走金牌”。

  在两人双双触壁后,澳大利亚人在狂喜的贝尔纳身后露出了一脸的不可置信,一脸无法隐藏的失落。法国人在最后25米加速,并在即将触壁的一刻将其超越。这一幕,几乎就是他在几天前的男子4×100米接力最后一棒被美国老将勒萨克逆转的翻版。

  贝尔纳的夺金,让连续几天郁郁寡欢的法国媒体立刻雀跃起来。“身高1米96的阿兰,从此以后将成为法国游泳史上一个真正的巨人。”《费加罗报》发出惊叹。而《解放报》则写道,“他赢得了100米自由泳,这个被称作‘游泳比赛中的女王’的项目,这块金牌的意义与其他金牌有着鲜明的区分。”

  现在,我一个人住

  25岁的年纪,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4年前,一场单核细胞增多症,让他错过了雅典奥运。为了备战北京奥运,贝尔纳仅仅这个赛季就游了将近2000公里。他的队友这样形容他:“每天早上7点,他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游泳池边,因为训练前还要进行对泳道分配进行抽签。他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看上去充满了动力。”

  大器晚成,直到2007年12月,他才为自己带回了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的头衔。《欧洲体育》在贝尔纳夺冠后用三言两语概括了这个奥运冠军的人生和运动轨迹:像很多男孩子一样,他游泳是因为“我的姐姐们都会游”。8岁时,这个贝尔纳家最小的孩子决定尝试一下竞赛的滋味,“要比我的姐姐们游得好。”17岁,他的教练让他专攻短距离项目……25年的人生历程,浓缩在几句话中,而核心则是一成不变的游泳。

  他有一次接受《SPORT》采访,记者曾要求他简单介绍自己的生活。他想了想,“我有一套不错的公寓,以前我和女朋友住,她把一切都打理得仅仅有条。但是我们不久前分手了,你知道,因为距离的原因,因为我职业的特殊性……现在,我一个人住,忽然觉得这套公寓对我来说太大了……”在说下这段话的时候,当时采访的记者语气里充满了遗憾。遗憾,贝尔纳说,“没有这些那些的遗憾,我不会站在今天的高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