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泳将佩莱格里尼 只因“差一点”金牌等四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到荧光屏上显示出1分54秒82新的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意大利女泳将佩莱格里尼(见右图)夸张地吐了吐舌头———这可是意大利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女子游泳金牌。

  在这次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使用高新材料制成的鲨鱼皮泳衣成为各国泳将的最爱。接踵而至的新世界纪录,似乎也有鲨鱼皮的一份功劳。与不少名将一样,佩莱格里尼也在比赛中穿上了鲨鱼皮。“不过我在泳衣下面,还多穿了一件训练用的泳衣,”佩莱格里尼赛后透露了这个小秘密,“因为外面这件太容易破了。我可不想一路比赛一路走光……谁都不喜欢发生意外。”

  意外?比起泳衣破裂,丢掉金牌才是更大的意外。这样的倒霉事,佩莱格里尼遇到过太多。在雅典,当时16岁的佩莱格里尼已经是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大热门。在半决赛她还以1分58秒02名列榜首,不料到了决赛,半决赛列第六名的罗马尼亚人波特奇异军突起,硬生生从小姑娘手里抢走金牌。1年后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佩莱格里尼在200米自由泳上又收获了银牌。去年在墨尔本,银牌不见了,换成了铜牌———尽管她曾在半决赛打破世界纪录,但这纪录1天后就被马诺多再次打破。

  在水立方,佩莱格里尼的坏运气似乎还没结束:女子400米自由泳,马诺多因为私生活影响训练,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在半决赛上,已经20岁的佩莱格里尼不仅名列榜首,还破了奥运会纪录。可到了决赛,她只获得第五名,成绩比半决赛慢了2秒37。为此,西方媒体给她起了个绰号“差一点女孩”。

  在11日进行的200米自由泳预赛,佩莱格里尼又早早地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次又要差一点吗?“我感觉400米的失利,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决赛中的头号对手,是斯洛伐克的欧锦赛冠军伊萨科维奇。两人从小一起训练,佩莱格里尼对老友的战术知根知底,“她总是保持匀速跟游,到了最后50米才开始冲刺。”赛后,佩莱格里尼透露了克敌制胜的秘密:“从一开始我就发力,并且不让节奏慢下来。”

  “终于,终于……”这是昔日“差一点女孩”在夺冠后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为了这枚金牌,她已经等待了4年。

  本报记者 彭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