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金蛙王创历史 北岛康介:庆幸菲尔普斯不练蛙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46   东方早报

  水立方绝不只是“水星人”菲尔普斯一个人笑傲的舞台,一个黄皮肤、黑头发、身高只有1.76米的亚洲人同样在自己的领域中无懈可击。自三天前卫冕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后,日本选手北岛康介昨日毫无悬念地夺取了200米蛙泳金牌,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两项冠军,成为第一位获得4枚奥运蛙泳金牌的选手。

  早报记者 陈均

  “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亮相奥运赛场,我不想留下遗憾。”为了北京奥运会,北岛康介做了充足的准备,一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8个小时,为了减轻可能带来的阻力,这位冠军选手甚至剃光了自己的体毛,结果导致他胸前发红,疑似皮肤过敏。然而,北岛在北京夺冠没有遇到任何威胁。200米蛙泳决赛中,北岛入水反应时间就以0.69秒排在第一位,并用29秒04第一个完成前50米。到达100米计时点时,北岛的成绩为1分01秒13,超过世界纪录0.14秒。“成功的秘诀?我从不把自己当作冠军,每一次比赛我都把自己当作挑战者。”

  在水立方,北岛压根找不到对手,他所能挑战的只有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触及池壁的一刻,时间定格在2分07秒64,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比世界纪录只差0.13秒。“最后50米我比想象中游得慢了些,我觉得可以游进2分06秒的,比赛中我想得有点多了。”很显然,北岛有些失望,“我的比赛是今天早上的第一场比赛,虽然我感觉不错,但如果比赛能晚一点举行,我就能打破世界纪录。”

  不管怎样,北岛已经创造了历史。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两项冠军,成为第一位获得4枚奥运蛙泳金牌的选手,在蛙泳项目上,他的优势堪与菲尔普斯相比。谈起那位跟自己没有交集的美国泳坛神童,北岛康介说:“坦白地说,我很庆幸他不是一位蛙泳专家。”

  走向领奖台时,“蛙王”似乎已经忘记了未破世界纪录的遗憾,他一边向观众席挥手致意,一边努着嘴挤出了标志性的微笑,还把颁奖台上得到的花束送给了1992年巴塞罗那女子200米蛙泳冠军得主岩崎恭子,“我很高兴赢得这场比赛,我本来希望能把我的成绩再提高一些,当然,这个时刻,赢得胜利或许比破纪录更重要。”

  卫冕两项冠军后,北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个人征程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回顾过去辉煌的几天,他说:“我没有想过连续两届奥运会都赢得金牌,这不是我的目标,实际上,我只专注于比赛本身,如果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就很满足了。”此间,北岛透露100米蛙泳的胜利让他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我当时没有赢,我可能会感到焦虑,100米的金牌让我彻底放松了,今天的比赛我一直很平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