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是训练的一部分 教练:有助于菲氏集中注意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47   新京报

  游泳

  又一枚金牌到手,又一项世界纪录被破。

  美国导演蒂姆·波顿的作品《BIG FISH(大鱼)》讲述的是一个父子之间的温情故事,现在,我们对菲尔普斯也充满了温情,这条泳池里的“BIG FISH”,究竟会夺得多少金牌、会打破多少纪录?

  最新战绩 个人金牌数追上雅典

  菲尔普斯今日上午将参加男子100米蝶泳比赛

  本报讯 (记者郑淇)无疑,菲尔普斯现在正站在纪录殿堂的门前,由于昨日这位美国泳坛名将以1分54秒23的成绩,摘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他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量已经上升到6枚,与他在雅典时期的金牌数量持平。距离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创造的单届奥运会金牌数7枚只有一步之遥。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因为有菲尔普斯的存在,金牌变得不再重要,现场来了很多美国观众,他们呼喊着“世界纪录,迈克尔纪录”的口号。“我不仅要有良好的爆发力,还需要足够的耐力来冲刺。尤其是混合泳这种比赛,赛前准备是非常繁琐的,因为你要同时准备四种泳姿。”不过,菲尔普斯话虽如此,但他从入水的那一刻,便奠定了领先的优势。

  “如果奥运会到此为止的话,那他将是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赛后说,当然可以理解,他语气非常激动。菲尔普斯昨日的200米混合泳金牌,也是他获得的第12枚奥运金牌。

  “我不会专注于数字,对于我来说,除了更多地提高成绩,享受竞技的乐趣,其他都算不上什么。”菲尔普斯坦言,他已经把目标放到今日上午10时将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中,“这场比赛非常困难,希望我能在前50米和米洛拉德(塞尔维亚)拉近距离,如果能做到这点,你们大可对我夺金抱有乐观态度。”

  应对质疑 “菲”鱼:我是干净的

  ●记者称菲尔普斯是外星人

  ●教练打赌说,他是人类

  本报讯 (记者郑淇)“当迈克尔(菲尔普斯)破纪录时,免不了会有人说‘那是因为他吃了很多的兴奋剂’,我不知道你是否会介意这样的猜测?”夺冠之后,现场记者给菲尔普斯送上了这样的难题。冠军笑着摇了摇头。

  “我听到有运动员在抱怨,说一天要做4次兴奋剂检测,但换作是我,我不会这样抱怨。我会说:‘来吧,再多的兴奋剂测试我都会配合。’”菲尔普斯表示,“别人想怀疑就怀疑吧,但事实就是这样,我是一名干净的运动员。”

  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教授杨克维斯特被问及菲尔普斯兴奋剂测验的结果,他说:“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特别是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都会接受检查,不管他们应该接受多少次检查,都不会因为次数太多而被忽略。目前我们还没收到菲尔普斯检测结果异样的报道。”

  那么菲尔普斯是如何做到金牌和世界纪录兼得的?记者围着教练鲍曼开起了玩笑:“迈克尔一定是从外星球来的?”鲍曼大笑:“我见过他地球人的一面,所以我打赌他是人类。”

  夺金者说 “调一台有迈克尔的频道”

  菲氏称美国观众对游泳十分狂热,他们会说:

  “调一台有迈克尔的频道”

  本报讯 (记者郑淇)说菲尔普斯不在意8金成绩,那是假的,运动员表示随着金牌一面接着一面装入口袋,“我开始感觉到压力,毕竟目标已经摆在眼前,有更多的人比我还关心是否能做到打破纪录。”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前,菲尔普斯身着灰色的美国代表团拉链衫,稍大的衣服几乎将他全部罩住。他低头,眼睛微闭,耳朵被超大号耳塞所遮盖,随着音乐声,菲尔普斯摇头晃脑。

  “我在赛前放松,可能会听一些hip-hop,这让我感觉自在。赛程看起来非常密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好几次我都会担心能不能进入决赛。”以昨晨的赛事为例,菲尔普斯在颁奖仪式后参加男子100米蝶泳的半决赛,期间只有不到5分钟的准备时间,“我要怎么做?脱下外套,戴好泳帽,列队出席,我根本没有时间,感觉就像在打仗一样。”

  鉴于菲尔普斯目前还没有在参与的项目中失手过,他成为美国队目前最大的产金大户,“我听说在美国国内,观众对于游泳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看奥运会比赛,会说‘调一台有迈克尔的频道’,越来越多人对游泳感兴趣,并希望参与进来,‘迈克尔在不断提高游泳成绩’,这听起来很不错。”菲尔普斯表示这也是他迫使自己努力冲金的动力所在。

  别开生面 游戏成为训练一部分

  教练称,这有助于菲氏集中注意力

  本报讯 (记者郑淇)“我认为他(菲尔普斯)到目前为止的表现都很出色,尤其是面对密集赛程时。”教练鲍曼评价菲尔普斯说道,“我希望他能够继续拿下接下来的比赛。”

  菲尔普斯表示:“备战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看自然纪录片和打电脑游戏。我一直在看纪录片《行星地球》,还喜欢打电脑游戏《帝国时代》。”

  鲍曼证实说,电脑游戏是游泳运动员训练日程的一部分。“这可以让运动员集中注意力。迈克尔的备战方法都是为了帮助他自己在泳池里达到最佳状态。他喜欢做按摩,涂一些润滑油在身上放松,然后吃饭、打盹,每天重复前面的事情两遍。迈克尔的热身时间很固定,每场比赛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做伸展运动,赛前一个半小时入水练习。”

  鲍曼称菲尔普斯是个非常自觉的运动员,“不过,迈克尔会非常在意自己的隐私。他平时需要人为他抵挡签名和拍照,我就是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人。”

  本届奥运会,被打破的游泳世界纪录次数达到20次,在个人项目比赛中,菲尔普斯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这一成绩也超越了他的美国前辈施皮茨和汉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