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菲尔普斯远非最伟大运动员 他有几项劣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洛杉矶时报》菲利普·赫什

  能不能别再一个劲地说迈克尔·菲尔普斯了?对,他是成了奥运会历史上赢得金牌最多的人,但这并不等于他就是最伟大的那个。实际上,我的奥运前五名单里就没有他——他排在第六。

  美国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芬兰田径选手帕沃·努米、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瑞萨·拉蒂妮娜、德国皮艇选手比尔吉特·舒米特和英国赛艇的斯蒂文·莱德格拉夫,这就是我列出的排名前五的名字。为什么菲尔普斯只是第六?理由很简单,在泳池里捞起多块金牌并不难。比起田径和体操来,游泳对身体的要求还算宽容,不过菲尔普斯在长距离比赛上还没有什么成绩。

  刘易斯有9枚金牌,其中4枚是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的,而且还在跳远项目上实现了四连冠。努米在三届奥运会上拿到了9金,威慑范围从1500米到10000米。如果不是因为后来出台的“业余规则”,没准他能赢得更多。拉蒂妮娜在三届奥运会上也拿了9金,而总奖牌数则是18枚。舒米特在1980年赢得了她8枚金牌中的第一枚,24年后,已经42岁并且有了两个孩子的她收获了自己的最后一金。莱德格拉夫在赛艇项目上实现五连冠,而且参加了三个不同级别的比赛。

  在菲尔普斯刷新历史的那天,我问他“最多的金牌是否意味着最伟大”,他想了一下,然后很认真地回答,“我不知道,我只是想下水游泳。”后来我又请教了大卫·沃莱切斯基(一位研究奥运历史的专家),他把努米和刘易斯并列在了最伟大运动员的榜首。“我想菲尔普斯还需要更多的奥运经历才能跻身这一行列。”他是这么说的。

  在12年的时间里,刘易斯赢得了两枚100米的奥运金牌、一枚200米金牌、两枚接力金牌和四枚跳远金牌。就连他的对手都承认,刘易斯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而且游泳比赛和田径是不一样的,水能帮助你恢复,所以也许你一天能参加五场比赛。”这是法国田径名将玛丽亚·皮尔斯的观点。

  还有,别再拿世界纪录说事了,新的泳池和新的泳衣让过去的纪录变得没有什么意义。到本周四为止,水立方已经见证了18项新世界纪录的诞生。而在田径场上,过去的一年里仅有四项被改写。

  在四种泳姿里,除了蛙泳其它三种其实都相通。对一个自由泳好手来说,他的蝶泳和仰泳肯定也差不了。但是,你看到过跑百米的选手去参加800米的角逐吗?

  当然,别误会,田径选手们其实很钦佩菲尔普斯的成就,菲利科斯就说“他做的每件事都让看的人觉得振奋”。只不过,菲尔普斯并非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那个。

  编译 章丽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