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追赶到底是何人 斯皮茨曾令对手为他自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12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报道

  也许,这是人们最后一次缅怀斯皮茨的七金。

  因为,今天上午,另一位美国人菲尔普斯可能会追上他的纪录,而且同样以全破世界纪录的方式。也许,明天上午,菲尔普斯会让人彻底忘却斯皮茨。

  让时光再倒流到1972年。

  1968年奥运会,年方十八的斯皮茨高调出征,表示要在墨西哥独取六金。但他没能获得个人冠军,只获两枚接力金牌。他从墨西哥回来后被视为一个败军之将。

  四年后,斯皮茨出征慕尼黑前已经成熟,他比四年前更为高调,把金牌数定为七块,一下子调动了美国人的神经。他那经典的小胡子也被视为一种时髦。他的水中每一个动作都被电视详细分解,奥运体育还没有这样被美国人重视过。

  但一切还要在墨尼黑的泳道里见出真章。应该说,斯皮茨没有辜负美国。八天之间,夺取七金,都创世界纪录!

  8月28日,第一金:200米蝶泳

  第二金:4x100米自由泳接力

  8月30日,第三金:200米自由泳

  8月31日,第四金:100米蝶泳

  9月2日,第五金:4x200米自由泳接力

  9月3日,第六金:100米自由泳

  9月4日,第七金:4x100米混合泳接力

  这八天里,他创下两个奥运里程碑。一是在取得五金后,他已经成为美国奥运史上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成了美国奥运史上单届奥运金牌最多的游泳选手,超过1964年史葛兰德的四金纪录。二是在夺取六金后,斯皮茨成为单届奥运中取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之前单届奥运会个人取得金牌纪录是五块,由意大利著名剑客尼多拉迪在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创下。

  而在这八天内也发生了两个花絮。

  一是在七金获得后的记者会,斯皮茨马上宣布退役。他当时说,“就在游最后一程时,我不断对自己说,快了快了,再游几下就完全结束了,我是那么想快点离开泳池上岸。”

  此言一出,天下轰动.“水怪”终于上岸了。

  二是在赢了第五枚金牌后,斯皮茨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不参加第二天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了。原因很简单,他想多休息一天来准备4x100米混合泳接力。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他怕输。

  他爸爸阿诺德一直和他说,“游泳不是一切,胜利才是。”而在五金到手后, 斯皮茨害怕在100米自由泳赢不了队友亨德里克,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他的一棒比斯皮茨成绩好。所以,斯皮茨有点心慌。他说,“六块金牌要比六块金牌加一块银牌要好得多。”

  他们父子常在训练前有这样的对话,父亲是他最初的教练。

  父:游泳池里有几条泳道?

  子:8道。

  父:有几条泳道是冠军泳道?

  子:只有1道。

  斯皮茨的这八天,至少害了两个人。

  第一个就是亨德内克。

  亨德内克也是当时美国名将,在慕尼黑也取得了两金一银一铜。但总得来说,一直生活在斯皮茨的阴影下。在慕尼黑,他的状态也不错,尤其是100米自由泳,但斯皮茨给他当头一棒。当斯皮茨不想参加100米自由泳时,教练卡佛把斯皮茨拉到一边,说了两个意思:一,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游泳界的王者之争,如果你拿不到这个冠军,其它冠军拿得再多也白搭;二,如果你不参加100米自由泳,我也不会让你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

  斯皮茨无奈,只好次日披挂上阵,不过他还真得赢了。斯皮茨游出了51秒22,亨德里克是51秒65。

  但斯皮茨也伤害了亨德里克。

  从慕尼黑回国后,亨德里克一直生活在斯皮茨的阴影下,他恨自己无法战胜斯皮茨,斯皮茨在各方面都走向成功,而他则愈混愈差,找不到工作,吸毒, 离了三次婚,好不容易在一个健身中心做教练,磕磕碰碰活到2001年,服安眠药自杀,留了遗书:“我实在受不了了。”

  斯皮茨听说这消息后,叹了一口气:“总有一些人让别人伟大,亨特里克就是让我伟大的那个人。”

  但亨德里克在慕尼黑是斯皮茨第七金的一份子,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游自由泳一棒。

  另一个人是比昂迪。

  在菲尔普斯出道之前,美国还曾出现过一个游泳巨星:马特·比昂迪。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他是美国代表团最大牌的选手。

  要知道,汉城奥运,离斯皮茨退役已经16年,隔了三届奥运会了,

  在汉城,比昂迪赢了五枚金牌,但是当他在200米自由泳取得第三名时,美国NBC电视网解说员马上说,“你看,比昂迪永远拿不到七块金牌。”

  比昂迪后来承认,别人转告他这句话时,他真的受到了伤害。

  他还差点取得第六金,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输了0.01秒。

  但即便取得第六金,也没用,也会被视为失败。比昂迪不得不说,“我最大的敌人不是一个泳池里的对手,而是斯皮茨。”

  当斯皮茨听到这句话时,哈哈大笑,“比昂迪,第一个真正有实力和我相提并论的人,但那些都是媒体炒作。我自己认为,真正能和我相比的,只有马克·斯皮茨自己。”

  斯皮茨的个人膨胀在1992年又到了一个高潮,他试图复出,但是根本过不了美国资格赛。后来他也就死心,在洛杉矶做生意,最近奥运热又起,他又随阿迪达斯到处演讲,其中的七金故事每场必提。

  斯皮茨常放在口边的一句话是,我最得意的不是七金,而是全部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在退役前,我游了11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世界纪录,这是我最骄傲的事。

  斯皮茨本有机会来北京,因为他是阿迪达斯的代言人,阿迪达斯本来有意安排他过来,但是没有这笔经费,斯皮茨最后也没过来。也许不来也好,因为菲尔普斯就要打破他的36年传奇。

  你可以明白,为什么菲尔普斯这次在北京都会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来夺金了。

  也许,从今天开始,人们将忘却斯皮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