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米蛙泳冠军2年前还是病人 心跳过速1分钟400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15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8月15日上午,美国女泳将索尼在200米蛙泳决赛中出人意料地战胜女蛙王琼斯并打破琼斯的世界纪录,为本届表现失望的美国女泳队赢得第2面宝贵的金牌。令人惊奇的是,索尼两年前还是个心脏病人,心动过速发作时可以达到每分钟400下!

  在美国游泳队,索尼一直是个特立独行的年轻人。这个匈牙利移民的后裔,不会像库格琳那样击水庆祝,更不会像菲尔普斯那样振臂狂呼。赛后,索尼果然对心脏病手术一事也轻描淡写:“只是个小手术,我随后就恢复了训练。”

  事情远没那么简单:从16岁开始,索尼心脏附近就发现了疤痕组织。她曾对家乡报纸说过,疾病发作时,她的心脏就好像“一辆停放着的车,被人突然踩死了油门”。这种疾病每月都要发作一到两次,极端心率甚至达到每分钟400下,让她四肢几乎失去知觉。

  两年前的夏天,索尼在洛杉矶医院进行了手术,医生把导致心动过速的疤痕组织闭合了。仅仅1个月后,她就在强手如林的美国夏季国内赛中获得了200米蛙泳第10名。索尼回忆说:“那听上去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做手术的时机很好,结果现在一切都不错。”

  此后索尼成绩稳步提高,运气也逐渐变好。此次她本来没有100米蛙泳项目,只是由于原来的主力哈迪因药检出了麻烦退出奥运会,索尼才幸运地在12日替补出阵,并一举夺得银牌,当时压倒她的就是罗雪娟之后的世界女蛙王琼斯。

  15日的200蛙决赛,索尼终于报了一箭之仇。头50米琼斯领先索尼0.33秒,到100米时差距缩小到0.23秒,150米处两人已齐头并进,索尼还领先0.01秒。最后50米,索尼发动强有力的冲刺,最终以领先一个身位的巨大优势(1.83秒)夺取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还打破了琼斯保持的世界纪录!

  NBC主播惊呼:“这是本届奥运会游泳池中的最大冷门!”琼斯后来抱怨,是最后50米换气出了问题,让她无法全力冲刺。索尼则说:“最后50米我发现自己还有足够体力,我看到了身边的琼斯,我只是努力抢先触壁。”对成绩,索尼非常满足:“我当然远超预期。我到这里只是来参加一项比赛,结果现在已经有两块奖牌!事情还能比这更棒吗?我简直无法相信发生的一切,听到国歌的感觉真棒。”

  铜牌得主努登斯坦是首位夺取游泳奖牌的挪威女将,她透露,赛前自己耳机里在放《哈里·波特》有声书,“我很紧张,需要些东西让我安静,所以就听《哈里·波特》,因为这样你的思绪就可以去一个魔法的世界,能控制紧张情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