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前无古人伟绩遭质疑 他是否史上最伟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25   新浪体育
菲尔普斯前无古人伟绩遭质疑 他是否史上最伟大?
菲尔普斯不是史上最伟大奥运运动员?

  截至到周五,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已经赢得了12枚金牌,这比任何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都要多。菲尔普斯是如此出色,但是,我们能因此就称呼他为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吗?

    视频-男子百米蝶泳决赛 菲尔普斯0.01秒险胜夺金

  这正成为时下北京奥运会讨论的焦点话题。菲尔普斯的成就是否已经超越了田径运动员,赢得过九枚奥运金牌的卡尔·刘易斯和帕沃·努米,或者比埃里克·海登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速滑比赛中,席卷500米到10000米所有金牌的成就更伟大?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杰西·欧文斯在希特勒的注视下赢得四枚田径金牌,其意义是不是比菲尔普斯的12枚金牌更伟大?

  这些,在菲尔普斯本人看来并不是问题。“我只是游泳。”周四,菲尔普斯在回答上述疑问时说,“我根本没想(谁更伟大)那问题。”

  国际社会和奥林匹克历史学会副会长大卫·沃莱切斯基认为,将刘易斯和努米称之为最伟大运动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的观点是:“相比于田径,在游泳或者体操项目中获得金牌要更容易一些,因为这些项目设置的单项更多。而实际上,世界开展游泳项目的国家较少,而田径则不然。

  刘易斯连续四届奥运会获得跳远金牌,此外还在100米、200米和4X100米比赛中染金。田径的竞争更加激烈,除了身体原因之外,对心率和肌肉的要求也高于游泳运动员。

  游泳运动员参加完一项比赛后恢复体力的时间也要比田径运动员快。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他们经历预赛的过程也更短。刘易斯不仅擅跑,还能跳,他落地刹那相当于从一辆时速25英里的汽车中跳下。

  “很少有人能连续四次卫冕同一项目的金牌。只有刘易斯做到了这一点,他还赢得了9枚奥运会金牌。”沃莱切斯基说。

  努米,这位芬兰长跑选手在20世纪20年代赢得9枚奥运金牌,3枚银牌。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他在不同项目上获得5枚金牌,其中1500米和5000米决赛的时间间隔只有90分钟。“这简直是难以想像。”沃莱切斯基说。

  《芝加哥论坛报》采访过14届奥运会的记者赫什有着不同看法,他把菲尔普斯列入最伟大运动员之列。赫什认为最伟大的运动员包括:刘易斯;努米;体操运动员拉瑞萨-拉提尼娜,上世界五六十年代,她为前苏联总共赢得18枚奥运奖牌;前东德和统一后的德国皮划艇运动员费舍尔,他拿到过12枚奥运奖牌,其中包括8枚金牌;英国赛艇运动员史蒂芬·雷德格雷夫,1984年2000年奥运会,他连续五次卫冕成功。

  “刘易斯并没有像菲尔普斯那样参加那么多的接力比赛,如果田径有4X200比赛的话,那又会怎么样呢?”赫什说,“努米所做到的一切,他还有一届奥运会没有参加。拉提尼娜,只要看看她的记录就知道多么不可思议。费舍尔的奥运生涯持续了24年,要知道皮划艇可不是一项属于‘老人’的运动。”

  庞德,蒙特利尔冬奥会组委会委员,作为游泳选手他参加了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他认为很难将奥运冠军进行比较,但他同时认为欧文斯要比其他运动员的成就更高一些。

  “欧文斯有着更深的象征意义。”庞德说,“毫无疑问,他是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所以将最伟大的称号赋予十名运动员显然要比给某一个人更好。至于表现方面,如果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下8枚金牌,也证明在他这项竞争激烈的运动中具有统治力。”

  跟踪报道过16届奥运会的《波士顿环球报》记者鲍文斯认为最伟大运动员的称号应该属于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比赛中使用了四种泳姿,而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施皮茨只用了蝶泳和自由泳。鲍文斯还说,相比施皮茨时代,菲尔普斯参加的预赛也要更多。

  “从雅典到北京,考虑到菲尔普斯所承受的压力,我觉得他最伟大。”鲍文斯说,“在北京,菲尔普斯总共要参加17场比赛。而这项运动也比以前更国际化,而施皮茨在慕尼黑的主要对手则是自己人。菲尔普斯从早到晚都在参加比赛,一天两赛。田径运动员则不会这样,菲尔普斯还正在经历前人所没经历的过程,特别是决赛被安排到上午进行。所以,我认为菲尔普斯是最伟大的运动员。”

  (刘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