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别碰碎“八金梦” 菲尔普斯最后一项稳字当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37   新民晚报

  随着菲尔普斯的7枚金牌到手,明天将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与菲尔普斯并肩作战的美国队队友们,开始变得更加谨慎,甚至紧张起来,“就怕出点岔子,一个字,稳!”

  不会去抢成绩

  一年前,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本来可以见证菲尔普斯一人夺8金的壮举。可偏偏没想到,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预赛中,由于第三棒队员起跳早了,结果美国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而以美国队的实力,拿下这枚金牌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当时菲尔普斯没有参加预赛。

  当时游第三棒的队员就是克罗克。昨晚,克罗克参加了4×100米的混合泳接力预赛,美国队获得小组第一。赛后,有人向克罗克提起了“如何在接力比赛中避免起跳失误”。他言之凿凿地表示:“我不会去抢成绩了,我可不想成为迈克尔夺金计划的绊脚石,我们每个人都(指接力队员)不想这样做,我们不会再犯2007年那样的错误了。”

  起跳反应慢了

  美国队一共参加三项接力。前两项分别是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随着菲尔普斯离八金梦越来越近,队员们的起跳反应越来越慢了。

  8月10日,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四个人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75,0.16,0.24,0.27;

  8月11日,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四个人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75,0.06,0.38,0.04;这场比赛,美国队后来居上,只比亚军法国队快了0.08秒。

  8月12日,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四个人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77,0.42,0.41,0.38;

  8月13日,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四个人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72,0.34,0.41,0.36;

  8月15日,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四个人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65,0.36,0.42,0.26。

  同样的反应时间,除了第一棒听枪入水外,其余三棒的反应时间应该在0.20左右。而如果比赛比较激烈的话,反应时间不会超过0.10,甚至会出现“0.00”的反应时间——这无疑是在赌博。

  从上述记录的反应时间可以看出,当美国队有比较大的优势时,他们采用的是“一看二跳三入水”的策略,反应慢点不要紧,就怕犯规。

  避免成绩取消

  昨晚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的马特·格雷弗斯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我们谁也不愿意把事搞砸了。我们可不想带着‘取消成绩’离开中国。”

  游预赛第一棒的马特起跳前,不断地告诫自已:“不要犯规,不要潜过15米。”他几乎想到了作为第一棒选手所能犯的所有错误:抢跳与潜水时间过长。为保险起见,请再加上两句:不要游到旁边道里;千万要碰到池壁再返回……

  4×100米混合泳将在明天上午10时58分进行。这也是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让我们见证一群美国游泳历史上“反应最慢”的泳将帮着菲尔普斯创造历史吧!特派记者 高兴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