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美国媒体为何要对菲尔普斯“泼冷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16日奥运专电题:美国媒体为何要对菲尔普斯“泼冷水”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菲尔普斯无疑是奥运史上的一个传奇。在继成为“奥运金牌第一人”之后,他16日又以百分之一秒的优势摘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追平了泳坛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7金纪录。由于美国在17日的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优势明显,这位“泳坛一哥”的8金梦想似乎也已触手可及。

  如此辉煌的战绩,的确值得美国人骄傲。不过,对于这位游泳天才,美国媒体并非铺天盖地一边倒的褒扬。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一些“泼冷水”的另类声音。

  麦克拉奇报业集团撰文认为,尽管菲尔普斯是奥运史上荣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并将游泳运动提升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但不意味他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奥运选手。

  文章认为,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100多年历程中,出现过许许多多伟大的选手。他们尽管金牌没有菲尔普斯拿得多,但以成就而言,并不比他逊色。试举几例。

  另一名奥运“多金王”、芬兰长跑选手帕沃·鲁米,被认为是“不知疲倦的飞人”。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他连夺5金。更令人惊奇的是,他在参加1500米和5000米两项比赛并连夺金牌之间,仅休息了26分钟!

  数次摘取9块奥运金牌的苏联体操女将拉里莎·拉蒂尼娜统治女子体操项目十年之久;罗马尼亚体操名将科马内奇,在体操生涯中,7次获得满分。

  与菲尔普斯有交情的美国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是田径史上的奇才,罕见的短跑跳远双料冠军。他连续4届参加奥运会,每次都能摘金。

  除夏季奥运会之外,冬季奥运史上也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名字。

  文章认为,菲尔普斯能够成为“奥运多金王”,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有一些客观因素。首先是游泳项目的赛制特点,易于产生“多金王”。田径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就曾指出,如果短跑也能“侧着跑”和“倒着跑”,一样也能产生“多金王”。这虽是戏言,但却不无道理。

  其次,现代社会,商业与体育的联系日益紧密,给运动员夺金增添了巨大动力。如果一百年前的奥运选手面前也摆着数百万美元的商业广告合同,他们可能做得更好。

  此外,科技进步极大促进运动水平的提高。如今游泳破个世界纪录,似乎不像过去那么难。

  《芝加哥论坛报》则从另一方面对菲尔普斯提出了批评: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这位天才从未跟着国歌声一起哼唱。而且,有一次在奏美国国歌时,他和队友罗切特甚至在说笑。“哥们儿,别忘了你代表的是美国!”该报尖锐地指出。

  两篇文章一致认为,年仅23岁的菲尔普斯要成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并非只是多拿金牌就行,这需要通过最大的考验——时间。为了证明自己,菲尔普斯不能将北京奥运会作为自己生涯的终点。

  在体育史上,少年成名却终被“捧杀”的例子并不少见。好在菲尔普斯迄今为止都非常低调,保持着谦虚作风。美国媒体的“泼冷水”,值得深思。在对奥运冠军们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需要这类善意的提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