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我讨厌失败 索普当年质疑令我耿耿于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1:29   竞报

  8月16日上午,水立方,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了金牌,这也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7枚金牌。菲尔普斯今日还将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如果不出意外,菲尔普斯就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八块金牌收入囊中,将他的职业生涯中的奥运金牌数增加到14块。

  大家已经不再为菲尔普斯破世界纪录而惊讶了,“他到底能把世界纪录提高多少”是大家唯一的疑问。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独家专访了菲尔普斯,预计将于明晚21:30带着观众们走进这位泳坛超人的世界。

  打败对手,就是我的信念

  菲尔普斯渴望打破施皮茨的7枚金牌的纪录。但他真正渴望的是和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进行一场出色完美的比赛。他曾经把在100米蝶泳比赛战胜过自己的克罗克的照片挂在卧室床头,天天提醒自己有这样一个对手的存在,老对手索普2006年退役也曾让菲尔普斯失望好久。

  杨澜:随着索普的退役,谁是你最大的对手?

  菲尔普斯:你不能说是某个特定的人,全世界有这么多人跟我从事同样的游泳项目,我在泳池里和这么多人竞争,我在和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比赛,这是我最喜欢的,它让我更为强壮游得更快,游出世界上最好的成绩。

  杨澜:你的床头和储物柜里还有他们的画报吗?

  菲尔普斯:没有了!

  杨澜:没有了吗?你不需要看它们来鼓舞你的斗志吗?

  菲尔普斯:我的确需要有人给我指引奋斗方向,我会特别标注出来,放在一个我能天天看见的地方,几年前索普觉得不可能在一次比赛上拿到七枚金牌,菲尔普斯做不到,那些话都被我特别标注出来,然后贴在我的储物柜里。

  杨澜:太可怕了。

  菲尔普斯:无论什么时候打开我的储物柜,我都可以看见那些话,我讨厌失败。

  上天给了我游泳的天赋

  由于菲尔普斯超人的成绩,一些人开始研究他到底为什么会游得异于常人的快。

  杨澜:人们喜欢分析你的身体条件,比如你的胳膊、腿、脚、手,你的水感等等,你自己觉得为什么你能这么优秀呢?

  菲尔普斯:我猜是因为我有游泳的天赋吧。上天给了我这种能力,给了我意志力。我觉得我从父母那里遗传了很多特性。还有就是我的个性。我是个很勤奋的人,我很执著,我讨厌失败。为了达到目标我会竭尽全力,正是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成就了今天我的这些成功。当我站在出发台后时,我谁也不看,不会左右环顾,我只会看着前方的泳道,我的精力都集中在那里,其他的我什么都不考虑,我一直是这样的,当我站在出发台后,我已经准备好比赛了,期待去完成我的目标,就这样……我在进行仰泳时总喜欢看记分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种习惯吧,我总是这样。当我进行自由泳换气时,我会尽量去看一下比赛的进展,然后知道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做。

  成长要付出很多代价

  如今的菲尔普斯已经不是把对手的照片贴在床头的孩子了,他很喜欢教练鲍曼的一句名言:“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

  杨澜:你训练刻苦是人所皆知的,刻苦到一年365天不间断,甚至在圣诞节也是如此,这对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来说,有多辛苦?

  菲尔普斯: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杨澜:为什么要剥夺自己的自由时间?

  菲尔普斯:有时候我会这么想,但有时我也会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能打破世界纪录,没有多少人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在过去我的确放弃了很多,做出了很多的牺牲,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我牺牲的东西我也可以找回来。等5年后我的游泳生涯结束后,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去做。

  由于年少成名,这个大孩子也开始渐渐明白,成功的到来也会带来很多麻烦。2004年雅典奥运会几周后,这个奥运会6枚金牌的获得者证明了那时他还没有长大。他因醉酒闯红灯被拘留。而按照他生活的马里兰州的法律规定,19岁的菲尔普斯还没有达到能喝酒的年龄。

  菲尔普斯:那是我犯下的一个错,它对我的人生有很大改变,这也是一次人生教训吧,我现在有了很大进步,从那以后,当我跟朋友们在一起时,因为他们也可能会犯错误,我阻止了他们中一些人犯同样的错误,如果我能帮他们一把,阻止别人犯类似的错误,我觉得这就算是成功,因为我帮助了他们。从十八九岁的少年,到22岁的大人我已经独立生活,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做饭。生活完全不一样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对我不无裨益。 竞报记者 郭慕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