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背后有个人 没有“钢琴大师”就没有飞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04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菲尔普斯无论在混合区还是新闻发布会,每每都会提到鲍曼的名字“鲍勃”。他近日表示:“我认为,如果是和鲍曼之外的任何教练在一起,我都不会到今天这成就。他在游泳这一行是如此聪明,而且关心每个弟子。他准备是如此充分,总是处在时代尖端,拥有这样一个教练是我的幸运。”

  很少人知道,看上去像个美国蓝领工人的鲍曼,其实是个音乐大师。他10岁开始学琴,但12岁时因为父亲带他去看考金斯(美国游泳女将,1984年两项混合泳金牌得主)游泳,改变了他的人生。小鲍曼说:“看她游泳,就像听交响乐团在演奏。”

  后来,这个贝多芬的粉丝选择了大学主修发展心理学(副修音乐作曲),并在毕业后开始把自己毕生的两项最爱——音乐和游泳——结合起来。正好,1995年他首次碰到菲尔普斯,立即看出这个不怎么愿意训练、连把脸放在水面以下都不太肯的孩子大有前途。

  这对天作之合就此开始了神话的书写:菲尔普斯很小时就父母离异,鲍曼恰恰没结婚也没孩子,他是菲尔普斯的教练、陪同、保镖、老师、父亲和兄弟。菲尔普斯说:“他教我,他给我建议,他推动我前进。”菲尔普斯只需埋头游泳就行了,其它事情,鲍曼都会包办。

  但鲍曼的训练是非常刻苦的,而且他志向远大,从来都不会为过小的目标提前感到兴奋。曾有记者问鲍曼:“除了紧绷,还能用什么词形容你?”鲍曼回答:“除了紧绷?紧绷+疯狂怎么样?”

  主修心理的鲍曼,特长就是调整菲尔普斯的情绪,“迈克尔最强的一点是,他是一台鼓动机器。不管是坏情绪,好情绪,他都能把这化成比赛的动力。成功会鼓舞他,失败也会鼓舞他。金钱会激励他,人们说的话也会成为动力。任何东西,他都会变成苦训的额外理由。”

  16日追平斯皮茨的这一天,鲍曼同样功劳很大。当天早晨,他特意把塞尔维亚对手查维奇有关“菲尔普斯也该输了,输了对游泳运动有好处,就输一次就好”的话复述给飞鱼听,菲尔普斯赛后说这成为刺激他在决赛中发奋的最大动力。

  鲍曼得意地说:“我一开始不想说,但我后来对自己说,‘这场比赛将非常接近,我要用好手头的一切武器。’所以我就把这事说出来了,或许这真的值0.01秒!”是的,最终菲尔普斯正是以0.01秒的最微弱优势,战胜了查维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