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Vs施皮茨 2点惊人相似1项菲天王永不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44   新浪体育

  菲尔普斯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一人独揽八枚金牌,打破了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奥运会7枚金牌的奥运历史纪录。菲尔普斯和施皮茨一直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二人也有很多相同之处——同为美国人,同为游泳运动员,但是二人又有很多不同之处,让我们将马克-施皮茨和迈克-菲尔普斯做一个详细的对比———

  出生地:菲尔普斯出生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施皮茨出生在加利福利亚州的摩得斯图。

  家庭:菲尔普斯生长于一个单亲家庭,他的警察父亲弗雷德和教师母亲德贝在菲尔普斯7岁的时候离婚,菲尔普斯的姐姐惠特尼同样是一位游泳运动员,惠特尼曾经表示,她把游泳馆当作逃避父母吵架的避难所;施皮茨一家在他两岁的时候搬到了夏威夷,父亲阿诺德在那里教会了小施皮茨如何游泳。在施皮茨6岁的时候,他们一家又搬回了加利福尼亚。

  亮相:菲尔普斯在19岁时初次参加奥运会,在04年的雅典,他获得了6金2铜的骄人战绩;施皮茨在18岁的时候登上奥运舞台,在1968年的墨西哥城,声称要夺得6金的施皮茨只获得了2金1银1铜的成绩,两枚金牌还都是在接力比赛上面获得的。

  巅峰:菲尔普斯23岁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8枚金牌,并且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施皮茨23岁时参加慕尼黑奥运会,获得了7枚金牌,并且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

  竞争: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8枚金牌中有两枚赢的十分惊险,100米蝶泳中他仅以0.01秒的优势战胜了塞尔维亚人卡维奇,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美国队仅仅领先亚军法国队0.08秒;施皮茨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对手,最微弱的优势是在100米自由泳中,领先同胞杰瑞-海尔德里希0.43秒。

  特点:菲尔普斯身体条件上更加出色,他身高1米93(施皮茨1米85)、体重91公斤(施皮茨79公斤)、臂展2米01(施皮茨1米87);施皮茨最出名的是他那如灌木一样的小胡子,而菲尔普斯等游泳选手为了减少阻力而剃掉了这身体中多余的部分。

  市场地位:菲尔普斯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富有的游泳运动员,收入远远超过施皮茨。据报道,他每年收入大概在5百万美元,在本次奥运会之后,他很可能将这个数字提高到3千万美元;施皮茨的广告代言十分广泛,包括牛奶、吹风器、手表以及内衣。但是专家认为正是由于在代言方面选择不够,施皮茨的市场价值迅速降低。即使是这样,他在职业生涯中仍然赚到了5百万美元左右,这在当时,已经是运动员中的典范了!

  由此可见,处于不同年代的两位选手不管在出身、家庭及身体条件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二人市场地位和个人能力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时隔36年,又一个泳坛传奇在水立方诞生,只是在游泳竞争极其激烈的今天,菲尔普斯很难像前辈那样以巨大优势问鼎每一项冠军。

  (尤尔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