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天考文垂两破世界纪录 非洲女英雄续写泳池神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5:17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赵丹阳

  4天之内,她两破世界纪录,两破奥运会纪录,却3次与金牌失之交臂,津巴布韦游泳运动员考文垂显然很郁闷。

  但今天的水立方确实能称为“水魔方”,让这个非洲姑娘如愿以偿。在200米仰泳的决赛中,她击败了所有对手,为祖国赢得了加入国际奥委会80年来的第三枚金牌。

  泳池向来被认为是欧美选手的天下。在之前进行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考文垂已经遗憾地收获了三枚银牌。女子200米仰泳是她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

  最后一搏的考文垂,终于在水立方湛蓝的池水中,绽放出灿烂的光芒。2分05秒24,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比赛前我简直在发抖,一切都将在泳池里决定,就看我能带什么回到祖国。”赛后,考文垂激动地说,“比赛结束时,我都快吐了,但国歌奏响了,这是我最高兴的。”

  今年25岁的考文垂,出生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一个白人中产阶级家庭。虽然父母一直希望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活泼好动的考文垂却偏偏爱上了游泳。

  无奈,位于非洲内陆的津巴布韦缺乏游泳训练的基础设施。考文垂很怕冷,但为了不中断训练,她常常咬牙进入冰冷的水中。她在博客中写道:“经过18年,我能想到最好的对付寒冷的办法,就是深呼吸,然后咬紧牙关,试图想象水池是个温暖的地方。大部分时候,这一招非常奏效。”

  命运终于垂青了刻苦的考文垂。美国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寄来了录取通知书,并愿意为她提供奖学金。于是,这条“美人鱼”远游他乡,踏上了改变命运的异国求学路。

  很快,大学教练就根据她耐力和协调性好、但爆发力较弱的特点,建议她放弃过多兼项,专攻混合泳和仰泳。

  在美国的学习和训练显然卓有成效。2004年的雅典,代表津巴布韦出战的考文垂参加了3个奥运会项目的角逐,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惊人成绩。

  这震惊了整个世界!津巴布韦也终于结束了24年没有获得奥运金牌的惨淡历史。人们敲锣打鼓,跳着部族舞蹈,挥舞着条幅,在机场迎接这位女英雄的凯旋。

  “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考文垂说。那一幕她永生难忘,“能有机会回家与这里的每个人共享这份荣誉,我非常激动。”

  为了表彰考文垂的卓越成就,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为考文垂颁发了外交护照,授予她国家女英雄的称号。这个国家的无数母亲,争先恐后地在自己孩子的名字里加进“科斯蒂”或“考文垂”的字样。

  此后的几年里,考文垂在仰泳和混合泳项目上一直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她收获了2枚金牌和4枚银牌。在2008年曼彻斯特短池世锦赛上,她一人独得4金1铜,津巴布韦也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四,仅次于美国、澳大利亚和荷兰。

  而泳池中的对手考芙琳和霍泽尔,就是考文垂在美国大学里的室友。“比赛时我们全力以赴,互相竞争,但生活里,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尽管,考文垂的成绩离不开美国的教育和培养,但这个津巴布韦姑娘却对自己的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本次奥运会上,考文垂续写了非洲人的泳池神话,她依然将成绩归功于祖国。

  当有人问她会不会考虑改变国籍时,考文垂态度坚定地说:“我会一直代表津巴布韦参赛,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