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01秒菲尔普斯赌胜个人奥运第七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看起来,菲尔普斯要输了。从50米转身处的第7追至第2已是一个奇迹,但似乎仍不足以追上还是领先那么一丁点儿的塞尔维亚选手卡维奇。菲尔普斯决定赌一把,放弃传统的滑水触壁,又多加了一次短促的划水——他赌赢了!

  50秒58!菲尔普斯以0.01秒——游泳比赛最微弱的差距——取得了男子100米蝶泳金牌,这是他本届比赛的第7枚金牌,距离实现八金伟业仅剩最后一层窗户纸。

  “水立方”悄无声息,谁也无法用肉眼分辨,率先触壁的究竟是菲尔普斯还是卡维奇。“我想可能输了。”直到大屏幕上在“菲尔普斯”的名字添上了一个“1”,全场才爆发出雷鸣般的呼声。美国“水神”从未如此激动过,他大声吼叫,双拳猛拍着水面,“我甚至以为这是梦境,需要掐自己一下,才知道活在现实中。”

  谁都知道,100米蝶泳是菲尔普斯八金之路上最难过的一道门槛。菲尔普斯起步从来不佳,在参加的距离最短的个人项目中,这给他带来了大麻烦。前50米,他仅以24秒04名列倒数第二。“转身时,我知道自己大概落后克洛克半个身位,我了解他前半程强劲,但半个身位不是太大的问题。我也瞥到了卡维奇,明白他处于领先。”

  最后30米,菲尔普斯上演了神奇的追赶术,但最后一击的优势仍在异军突起的卡维奇手中。卡维奇已开始滑水触壁,而菲尔普斯却又打了一次水,“滑水会耗费太多时间,那我一定输。再打一次水也许会输得更多,但这是获胜的唯一方式。”菲尔普斯赌赢了。

  回到休息室后,菲尔普斯看了第二遍慢动作录像,他也坦承无法看清最后结果。“实在太接近了,即便是一帧一帧看,也分辨不出先后。但自动计时系统说明了一切。我从未听说它出过错。”

  菲尔普斯已经追平了施皮茨于1972年慕尼黑创造的单届奥运会包揽七金的纪录。明天上午10点58分,实力强大的美国队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绝对夺冠热门。超越前辈只是时间问题。

  唯一的遗憾,在自己的第7项决赛中,菲尔普斯没能打破50秒40的世界纪录。施皮茨将保留了一份永远的纪录,7入奥运泳池,7破世界纪录。

  特派记者沈雷(本报北京8月16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