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文垂包办津巴布韦4奖牌 她证明非洲人也会游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6:09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北京奥运开赛至今,津巴布韦代表团获得1金3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四枚奖牌居然全部来自于一个人——克斯蒂·考文垂。事实上,在考文垂横空出世前,津巴布韦在奥运历史上仅在1980年莫斯科上获得过一枚曲棍球金牌,或许在本世纪以前,没有人会想到这个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会出现一个游泳天才选手。

  当全世界屏息期待菲尔普斯捞取他的北京奥运第七金时,在水立方一隅坐着这么一小群人,他们身着印有“考文垂之队”字样的T恤。他们期待着心目中的英雄克斯蒂·考文垂为津巴布韦从北京带回一枚奥运金牌,就像她四年前在雅典时做的那样。

  比赛开始了,尽管美国选手玛格丽特·赫尔泽第一个露出水面,但考文垂凭借轻巧快速的划水半程后便取得领先并保持到终点。2分05秒24,考文垂成功卫冕女子200米仰泳金牌,并一举打破尘封了16年的世界纪录。

  “太激动了,不过这是一次痛苦的经历,因为我的腿受了点伤。我想尽全力争取好成绩,能够得到金牌让我太高兴了。现在我很放松,很激动。我游得很快,我快乐得想跳起来。我做到了,我的家人也在这里,这很重要。”赛后,考文垂有些语无伦次,不断重复着自己此刻激动兴奋之情——从8月9日到16日,考文垂在8天时间里参加了11场比赛。

  本次奥运会,津巴布韦代表团派出了13名运动员参赛,游泳项目是他们最大的夺金点。考文垂唯一的队友布兰德,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中早早被淘汰出局。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考文垂一人的身上。

  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考文垂都遗憾地与金牌擦身而过,仅收获三枚银牌。

  200米仰泳成为最后的希望,甩掉包袱的考文垂终于在最后时刻爆发:“能代表津巴布韦来参加奥运会我感到非常骄傲。我的家乡人民都为我的参赛而感到兴奋,他们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对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说,我能来到这里,并听到国歌响起,这真的意味着很多很多。”

  获得亚军的赫尔泽也被考文垂感染,“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像她一样参加那么多场比赛,四年在雅典她就做到了。在那样的时刻,我想任何人都为她感到高兴。”赫尔泽说道,“如果某人能够在某个时刻让全国都为之团结起来,那一定令人难以忘怀。我希望世界上能有更多的人做出如此有影响力的事情来。”

  考文垂1983年9月16日出生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父母从没想过把女儿培养成奥运选手,只是一心希望她出国留学。不过考文垂的游泳天赋并未被埋没,2000年悉尼奥运会,还在读高中的考文垂为国出战,并一口气参加了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和100米个人混合泳四项比赛。尽管她的最好成绩不过是100米仰泳进入半决赛,不过这已经创造了非洲游泳的历史。

  悉尼的突破为考文垂赢得了前往美国训练的机会,2002年,游泳传统名校阿拉巴马州的奥本大学寄来录取通知书,并为她提供了奖学金。该校教练吉姆·布莱肯前往津巴布韦招募考文垂时恰逢冬季,她根本没有预料到那里居然没有一个恒温游泳池保证运动员的全年训练。为了让教练考察自己的游泳水平,考文垂跃入冰冷的池水,不停地游,直到身体开始发紫。最终她得到了认可,向世界证明了非洲人也会游泳。

  美国良好的条件和更具针对性的训练让考文垂的成绩突飞猛进。2004年,考文垂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三项比赛,全部进入决赛,并收获了200米仰泳金牌、100米仰泳银牌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为祖国带来了时隔24年的首金,这同时也是津巴布韦代表团在上届奥运会取得的全部奖牌。

  从雅典凯旋的考文垂在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受到了祖国人民山呼海啸般的热烈欢迎,穆加贝总统还特意奖励给考文垂5万美元奖金以及一本外交护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