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跳过快似马凡氏症 菲尔普斯训练抵抗药物副作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47   重庆晚报
心跳过快似马凡氏症 菲尔普斯训练抵抗药物副作用

心跳过快似马凡氏症 菲尔普斯训练抵抗药物副作用

  昨天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斗,给“水立方”的8天激战留下了一个最为完美的收官。菲尔普斯收获了他的第8面“金镶玉”,百年奥运前无古人!

  “这真是地球人能完成的一切?”许多人在赛后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或许,他就是水星人。

  他其实就是外星人

  他长得确实和一般人不一样,比如说他的耳朵,他的大脚,以及他那一对很长的胳膊。

  现在就连科学家也在纳闷,菲尔普斯是何时、如何、为什么完成了这一伟绩。

  我们或许可以在菲尔普斯自己的解答中找到一些答案,在2005年他的自传《水面之下》一书中,菲尔普斯讲述了一件耸人听闻的事。当他还是孩子,但已经开始游泳训练时,在一天的训练中,菲尔普斯感觉心跳过快,教练波曼担心他患有马凡氏症。这种疾病患者的心脏瓣膜和大动脉的任何异常随时可能导致病人休克甚至死亡。而马凡氏症的典型特征就是臂展明显超过身高(1.05倍)。一般人看来,菲尔普斯的确不正常,他身高1.93米,臂展却达到惊人的2.08米。“我的母亲和教练不想让我冒险,所以决定给我做个心电图测试。”菲尔普斯回忆道。好在最终的检查打消了菲尔普斯母子和教练的担心。

  从上述角度说,菲尔普斯的确是个“异形”,在训练中他被称之为“机器”也证明这一点。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有注意力缺失和多动症,为了治病他需要服用利他林这样的中枢神经兴奋药。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嗜睡,为了对付这一点,菲尔普斯开始疯狂运动。“那时候我每天都要练曲棍球,棒球,还有游泳。”菲尔普斯说。仅仅这些显然还不够,菲尔普斯把他的天赋和精力全部投入了游泳池,自从14岁起他每天都游16公里,甚至在圣诞节那天也是如此。

  以上或许就是菲尔普斯与常人不一样的地方。无论从哪个角度说,现在我们都可以把他称之为“外星人”。

  他是奥林匹克之王

  当最后一棒莱扎克触壁的一瞬间,“水立方”立刻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尖叫、呐喊、狂笑、痛哭……各种各样表达着最极端情感的声音被压缩在游泳馆里,让人感到空气仿佛都在急速膨胀,上千面中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国旗都舞动了起来,为了一位美国人刚刚实现的伟大成就。贵宾席上的罗格起身与身边的人击掌相庆,然后一边鼓掌一边摇头,似乎不敢相信自己亲眼见证的奇迹,科比又蹦又跳地尽情发泄着,兴奋更甚于自己得了金牌。

  一动不动地站在水立方中央,菲尔普斯面对看台高举着双手,就像是一位刚刚征服了世界的国王。从泳池中爬起来的队友和对手们一齐涌向了菲尔普斯,用拥抱表达对王者的敬仰。颁奖仪式上,菲尔普斯的脖子上第8次挂上了“金镶玉”,眼眶中同时已泛出泪花。随后,他又得到了一枚荣誉勋章——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颁发。

  抬起头来,菲尔普斯看到了看台上泪流满面的妈妈和两位姐姐,菲尔普斯立即跨过摄影记者席,像此前的七次那样,把第八束“红红火火”献给了妈妈。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水打湿了每一个人的脸庞。

  “水星人”之丰碑

  他成百年奥运第一人

  昨日上午进行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是北京奥运会最后一项游泳赛事,菲尔普斯代表美国队在第三棒游蝶泳。这一枚金牌,菲尔普斯夺得有惊无险。

  第一棒佩尔索尔是连续两届奥运会100米仰泳冠军,他轻松取得头名位置;第二棒汉森不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的强力冲击,落到了第三位;终于该菲尔普斯出场了,“八金梦想”需要他自己来拯救。以最习惯的方式,菲尔普斯在转身之后开始发力,不到15米就完成了对所有人的超越,这一棒菲尔普斯不仅把第一名的位置夺回,更是领先了第二名澳大利亚队半个身位;第四棒莱扎克继承菲尔普斯的巨大优势,力压澳大利亚自由泳好手沙利文。

  最终,美国队以3分29秒34获得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菲尔普斯超越了前辈马克·施皮茨,成为了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选手,而且还第7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天,菲尔普斯早已超越了所有人,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提高到14枚,其中9枚个人项目金牌,也是百年奥运之最。在菲尔普斯之前,只剩下一个纪录——体操名将拉蒂尼娜曾得到过18面奥运奖牌,只差2面奖牌数的菲尔普斯完成超越只是迟早的事情,别忘了,他只有23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