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的大老板:他就是孩子 神奇泳衣并不神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14   京华时报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王继飞 王智

  天下起了小雨,美国人魏可思撑起了一把黑伞,在水立方的贵宾厅耐心的等待着。他等的不是别人,正是创造了8金的美国英雄菲尔普斯。魏可思不是追星族,事实上,他是菲尔普斯的“大老板”———美国国家游泳队执行董事。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魏可思表示,他就是专门要给菲尔普斯道贺的,“我想给他说,你太棒了。”

  菲尔普斯“大老板”:他就是孩子

  在魏可思的眼里,菲尔普斯就是一个孩子。“当然,他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而且他创造了历史。”能够在一届奥运会里拿到8枚金牌,魏可思当然非常开心,“我得问问他想要什么,我送给他,不过不能超过20美元,哈哈。”到底是什么让菲尔普斯如此强悍?别人拿一块金牌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他却能拿到8块?难道他是超人?“我想他不是超人,他是正常人,但他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创造者。菲尔普斯从小就是一位有着夺冠志向的孩子,他对游泳也非常热爱,他的几乎所有精力都放在游泳上面,所以,我不奇怪他能拿8枚金牌,说实话,我还想更多,哈哈。”

  世界纪录就是用来破的

  作为美国国家游泳队执行董事,魏可思自然对游泳非常在行。在他看来,水立方能够破那么多的世界纪录,自然是有原因的。“我觉得这不奇怪,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顶尖的选手参加的比赛,顶尖选手自然有这个能力去破纪录。纪录就是用来破的,不是吗?所以,当选手们的状态经过系统的训练之后,他们在奥运会上有出色的表现也不意外。”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原因吗?魏可思对记者说出了破纪录的五大要素,“第一,是游泳者本身,第二,是游泳者本身,第三,还是游泳者本身,第四,是游泳池,第五是游泳衣。”

  魏可思解释说,“游泳者本身的素质是第一要素的。除此之外,游泳池也很重要。游泳池窄,浅,或者进水系统不好,多一个泳道都对成绩有很大影响。我一直认为游泳池的重要性要排在游泳衣上。水立方的池面宽,池水深,这样不容易起旋,这是一个快速泳池。”那为何水立方的泳池会是快速泳池,其他的奥运会难道不是快速泳池?“我们的奥运会总是一届比一届进步,是因为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同样,游泳池的建设也是一样的,在经过一届一届的实战之后,人们总会提出改进方案,所以水立方真的很不错。”

  对此,为水立方提供建议的专家也认为,“一般的游泳池只有8根道,而这里有10根道,左右两边各有一根道空置起来,运动员卷起的浪花,不会直接反射到泳池中,波纹也会被水池边的水槽吸收掉一部分!”此外,水立方还有独特的通风系统,保证内场始终充满新鲜空气,这对运动员进行有氧运动也很重要。

  “神奇”泳衣不神奇

  但“高科技泳池”说很难解释为什么雅典奥运会泳池也是3米深,而那届奥运会泳池中只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而且在奥运会开始前,今年已经诞生了超过40项新世界纪录,那些世界纪录与水立方无关。这一切都与一件泳衣扯上关系,今年初运动泳衣制造商speedo公司为奥运会推出了俗称“鲨鱼皮四代”的LZR泳衣,它能明显减少选手在水中的阻力。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考内尔·马库莱斯库回应说,现代游泳训练和技术的突破才是运动员大幅度提高成绩的内因。“是运动员游出了这些伟大的成绩和世界纪录,至于在什么地方、穿什么泳衣,并不是最重要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