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总数14 菲尔普斯成最伟大运动员还需时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4金 菲尔普斯史上最伟大运动员?

  -昨日再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超越施皮茨实现一届奥运8金梦想

  -奥运总金牌数达到14枚

  昨日,北京奥运游泳比赛最后一天。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成功收获北京奥运会第8枚金牌,超越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会7金纪录,同时也以14枚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金牌数第一人。

  不过,对于这位游泳天才,美国媒体并非铺天盖地一边倒的褒扬。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一些“泼冷水”的另类声音。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就撰文认为,尽管菲尔普斯是奥运史上荣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并将游泳运动提升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但不意味他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奥运选手。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窦俊

  昨日上午,菲尔普斯8金梦圆,毫无疑问站在历史最伟大游泳选手之巅,但是将神童放进整个现代奥运超百年的历史长河,甚至将他放进整个人类体育史,23岁的菲尔普斯又会排在哪个位置?美国媒体在兴奋之余,也不约而同地发起了一场关于菲尔普斯是不是历史上最伟大奥运选手、甚至历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大讨论。

  谁是最伟大运动员?

  刘易斯、马拉多纳、迈克尔·乔丹、阿姆斯特朗……许许多多尘封的名字被重新提起,标准没有定论,选择也因此各不相同:是单纯比较金牌的数量,还是加上所有的奖牌?是仅仅在乎表面的成绩,还是要考虑竞争本身的残酷?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有自己的道理,争论不会止息,但这些伟大的名字都将永存历史。举例如下:

  迈克尔·菲尔普斯(美国游泳运动员):单届奥运会8枚金牌、总共14枚奥运金牌,仅此两个数字已可让他成为奥运历史第一人。而他北京的夺金之旅:8天参加17项竞争,七破世界纪录,意志的顽强和成绩的突出也无人能及,菲尔普斯绝对应该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卡尔·刘易斯(美国田径运动员):奥运奖牌数9金1银,但所有人都应该明白田径赛场的夺金难度要远大于游泳池。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100米、200米、4×100米和跳远四个参赛项目全部夺金,完全可以让刘易斯当选最伟大奥运选手。

  兰斯·阿姆斯特朗(美国自行车运动员):没有人会否认环法是这个星球上最艰苦的比赛之一,而从癌症中康复的阿姆斯特朗竟然连续七年在这项比赛中夺冠,这种难度无论在体力还是意志力上都不是菲尔普斯可以相比,他才无愧历史最伟大的运动员。

  迭戈·马拉多纳(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如果要给这个星球上最有分量的冠军荣誉排名,毫无疑问是足球世界杯,奥运金牌可以列在第二,NBA或者英超这样的联赛冠军或许排在第三。如果要选择这个星球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当然也是第一,那么马拉多纳成为最伟大的运动员还有疑问吗?

  迈克尔·乔丹(美国篮球运动员):他是最伟大篮球选手已经没有争议,但他就没有资格跨越领域去和其他伟大选手竞争吗?想一想他在六次NBA总冠军之途中所经历的无数次会让普通人神经崩溃的时刻,想一想他的精神和经历如何改变了无数年轻人,“最伟大”一词他就当之无愧。

  他成最伟大运动员 还需时间

  麦克拉奇报业集团撰文认为,菲尔普斯能够成为“奥运多金王”,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有一些客观因素。首先是游泳项目的赛制特点,易于产生“多金王”。田径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就曾指出,如果短跑也能“侧着跑”和“倒着跑”,一样也能产生“多金王”。这虽是戏言,但却不无道理。

  其次,现代社会,商业与体育的联系日益紧密,给运动员夺金增添了巨大动力。如果一百年前的奥运选手面前也摆着数百万美元的商业广告合同,他们可能做得更好。

  此外,科技进步极大促进运动水平的提高。如今游泳破个世界纪录,似乎不像过去那么难。

  《芝加哥论坛报》则从另一方面对菲尔普斯提出了批评: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这位天才从未跟着国歌声一起哼唱。而且,有一次在奏美国国歌时,他和队友罗切特甚至在说笑。“哥们儿,别忘了你代表的是美国!”该报尖锐地指出。

  两篇文章一致认为,年仅23岁的菲尔普斯要成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并非只是多拿金牌就行,这需要通过最大的考验———时间。为了证明自己,菲尔普斯不能将北京奥运会作为自己生涯的终点。

  在体育史上,少年成名却终被“捧杀”的例子并不少见。好在菲尔普斯迄今为止都非常低调,保持着谦虚作风。美国媒体的“泼冷水”,值得深思。在对奥运冠军们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需要这类善意的提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