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菲尔普斯密码” 第五种泳姿助他创八金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39   信息时报

  八天八块金牌,破七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的神奇引起了广泛关注,除了自身超人的天赋外,勤奋也是菲尔普斯取得骄人成绩的保证。用什么来形容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疯狂表现?前辈马克·施皮茨用了这样一个词——“史诗”。的确,面对这样的壮举,任何赞美之词都不为过。

  勤奋:早上五点起床训练

  菲尔普斯说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开始了为金牌而战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伴随他成长的是泳池里的一次又一次的艰苦训练,而科学的训练是“菲尔普斯现象”的必然前提。据菲尔普斯自己说,他每天训练5~6小时,每周训练7天,其中水中训练时间为4~5个小时,陆上训练时间为1个小时,从不间断,包括圣诞节。他高人一筹的游泳技术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这是菲尔普斯的座右铭,菲尔普斯一直深信,“如果浪费两天的话,也许就再也追不回来了。”一直以来“菲鱼”都坚持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的习惯,从未间断。更让人惊叹的是菲尔普斯的毅力,他在过去的7年时间,2500多个日子中仅有5天没有下水。

  团队:科技支持+队友努力

  美国游泳科技力量雄厚,保障菲尔普斯训练有一个科技团队,他泳姿的细微调整,他的食谱如何制定,他选择哪种“鲨鱼皮”泳装,他的赛后恢复如何安排,都有详尽而科学的计划。有人打趣说,菲尔普斯的教练组显然是一个懂得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训练学、游泳专项技术和心理学的团队。

  在菲尔普斯的8金中,有3枚是接力金牌,这与他的队友同样实力强劲有关。特别是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32岁的美国泳队“接力王”杰森·里扎克11日在水立方拯救了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想。菲尔普斯当天游第一棒,不过发挥欠佳落后于对手,不过凭借最后一棒里扎克的冲刺,力克法国队摘得金牌,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想也得以保全。

  装备:“鲨鱼皮”推波

  今年新创造的39项游泳世界纪录中,90%是套着“鲨鱼皮”的运动员完成的。这套科幻感十足的“战袍”正在帮助游泳选手以平均每个月10次左右的频率打破世界纪录。

  这套以超声波拼接的无褶皱泳装,能有效防止与肌肤的摩擦。特制的排水槽,则在运动员入水时,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快速排干,有效减小阻力并压制住入水时的水花。

  当然,对于这款泳衣起到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作为这家专业泳衣品牌的代言人,菲尔普斯客气地说:“它能让我游得更快。当然,没穿它之前,我也在打破世界纪录。”

  肌肉:“线条型肌肉”阻力小

  身高1.87米的菲尔普斯,体重只有79公斤,全身的肌肉都属于“线条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快。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吴鹏身高1.83米,体重却有84公斤,属于“块状型肌肉”。

[page title= subtitle=]

  肩部:宽肩让他滑行距离长

  他的臂展长达2.01米,比身高还多出14厘米。这就使得站在陆地上的“菲鱼”双手过膝,看起来极不协调。可是,在游泳池里,这使他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出奇的长,是他最大程度克服水阻力的关键。

  心脏:供血量是常人两倍

  他的心脏每分钟可以向身体送出30升的血液,而正常人只能有15升,这也就是他为什么能恢复得如此之快,成为多金王的原因。

  乳酸指数:异于常人利于恢复

  一般游泳选手在赛后需要一个小时才能恢复,菲尔普斯只需要十分钟,因此比其他选手冲刺更有力。

  臀部:被认为是极品

  腰肢很长臀部瘦小,同时肌肉类型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被认为是游泳选手中的极品。

  腿部:要的就是短

  菲尔普斯身高1.87米,裤长却只有 76厘米,上身比下身长得多。菲尔普斯短而粗壮的大腿,则更容易在触壁时发力。

  脚部:大脚且柔韧性好

  他14码(相当于47号的鞋)的脚虽然不如索普大,但也够大了,巨大的脚掌为他在水中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最特别的是他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具有超凡的柔韧度,在水中就好像一副脚蹼。

  “第五泳姿”:菲尔普斯像艘潜水艇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指的是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水下静水阻力小,而且人在水下的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一艘潜水艇。“第五泳姿”是菲尔普斯的拿手好戏。据了解,菲尔普斯触壁后能利用推力“滑”出10米,比普通运动员多出三四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